台港唇齿相依 台北逾万人声援反送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7日讯】16日香港200万人上街要求政府撤销《逃犯条例》修订案之时,在台湾立法院外也涌入上万民众,他们高喊“拒绝一中,撑香港,反送中”等口号。 主办单位呼吁台湾与各国政府,共同检视香港民主、人权、法治状况,让中共停止伤害香港。

6月16日,有高达200万港人上街游行,要求撤销《逃犯条例》修订案。同一时间,台湾公民阵线与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等团体,联同“在台香港学生及毕业生逃犯条例关注组”等公民团体,下午2时在台湾立法院外发起“暂缓不是撤回,台港坚持行动”集会。

至下午4时23分,主办单位宣布,参与的人数已破万人,多是年轻人面孔。他们高呼口号“拒绝一中,反对和平协议”,“撑香港,反送中”,要求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16日香港200万人上街之时,在台湾立法院外也涌入上万民众,他们高喊“拒绝一中,撑香港,反送中”等口号。( SAM YEH/AFP/Getty Images)

在活动现场中,主办单位以国语、广东话及英文发表声明,呼吁台湾政府,要求立法院发表“反送中”声明,反对将台湾人移交给中共,同时呼吁政府与立法院设立庇护港澳政治难民的具体配套、政府与立法院针对香港公务员、警察,以及“中资具重大影响力”的港资来台进行严格管制。

“逃犯条例关注组”发起人何泳彤宣读声明,呼吁台湾与各国政府共同检视香港民主、人权、法治状况,阻止中共伤害香港。也呼吁各政党及总统候选人,明确承诺拒绝一中和平协议,向中共提出人权诉求并反对送中条例。

何泳彤说:我们谴责香港政府镇压和平的抗争,追究警方的责任,要求香港政府承认,12日的和平示威并不是一个暴动,请释放所有的抗争者,停止对他们司法追诉。撤回《逃犯条例》,而不是只是暂援。

前太阳花学运领袖何飞帆表示,这次集会立场很清楚,就是林郑月娥只是暂援而不是撤回《逃犯条例》,后续发展让人担心。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律师表示,不愿意接受司法独立的中共,没有资格要求其他国家把疑犯送到其国境内审判。

赖中强说:如果台湾真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跟中共签订和平协议,台湾就被绑进终极统一的牢笼,也把全部的台湾人,把整个台湾都“送中”,都绑进“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牢笼里。香港的今天就是台湾的明天。

台湾大学学生会会长吴奕柔表示,修订《逃犯条例》,只不过是中共为了将台湾纳入《逃犯条例》的籍口,台湾人也必须要站出来正视这个议题,因为未来入境或过境香港时,都可能被引渡至中国。

香港立法会前议员罗冠聪,透过事前录制的视频,批评林郑月娥罔顾民意,也谴责港府用“暴动”定义示威游行,试图让港警的镇压有合法性,这种说法完全有问题。香港本来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地区,逐渐被中共政权左右、影响未来走向。

罗冠聪说:“不夸张的说,台湾和中国政治越来越接近,香港对‘一国两制’的示范作用绝对是极为负面的,我们的自由正在逐渐丧失,香港曾经很绝望,他们参与政治运动逐渐觉醒,希望台湾、香港信奉自由民主价值的朋友继续加油。”

集会在下午5点结束,最后,主办方呼吁台湾与各国政府,共同检视香港民主、人权、法治状况,让中共停止伤害香港。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视频:【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