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对台湾的更大考验在大选之后  

1月13日的台湾大选结果,对台湾自身、两岸、美中台三角都将有重大影响。中共的介选力度也是空前的。不过,如下两个因素,将对大选结果的影响进行制约。

第一个因素,台湾公民社会发达、民主基本成熟,无论谁当选,都不太可能逆主流民意而行。举例而言,2013年6月21日,马英九政府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引发许多民众、学生不满,而于2014年3月至4月爆发“太阳花学运”,致使该协议搁浅。对中共的厌恶和不信任是台湾主流民意,这对台湾当局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第二个因素,无论谁当选,中共对台湾当局的压力都只会越来越大。当今,中共当局深陷困境,而把两岸问题当作突破口,对台全方位施压。例如,中共借口台湾贸易壁垒,2023年12月21日宣布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税目进口产品中止关税减让,今年1月9日进一步称“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军事施压就更不话下了,而且还不只是军事施压的问题,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中共的目标是要逼台湾就范,只是针对不同的台湾领导手段有所不同而已,但如果中共不达目的翻脸则比翻书还快。

本文研判,如果赖清德当选,中共将延续目前对蔡英文政府的高压;如果侯友宜柯文哲当选,中共将给一个短暂的观察期,但之后压力也将接踵而至。因此,对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的考验,大概不会因为大选结束而告缓,而是相反。

鉴于中共自身的实力、跨越台海作战的难度以及美国的可能介入,中共谋求的对台最高战略目标,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即在保持强大的军事压下下,以认知作战为中心,瓦解台湾当局和民众的心防和抵抗意志。从这个角度讲,决定台湾命运的,不是中共,而是台湾当局和人民的抵抗决心和意志力。

而中共为击溃台湾的抵抗意志,其认知作战则将继续围绕两大中心课题展开,大规模发布虚假信息来蛊惑人心。

其一,“首战即终战论”。两岸军事实力对比悬殊,在数量上中共方面大约是台湾的十倍多。中共秘密投入巨大力量策反台军,宣称一旦打仗,很可能直取台湾本岛,并将实施“斩首行动”,在一两天之内结束战斗。

其二,“疑美论”。即台湾只是美国用来围堵中共的棋子,美国靠不住,会抛弃台湾。

事实上,这都是诡论,似是而非。第一,如果台军没有实力,中共不早就打过来,还等到今天?即使仅仅面对台军几十年的国防建设,中共也没有必胜的把握。跨海作战本身有巨大的难度,也是中共的短板。台国防部报告也认为共军尚无全面犯台能力中共一贯的套路是“一打二骗三诈”,硬的不行来软的,玩一个“诡”字,其实还是怕穿帮无法收场,这也是中共当局最担心的事情。

第二,中美两极对抗是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的主线。如果中共侵台,美国是没有退路的,必定驰援(方式则有多种选项)。再从历史上看,美国为什么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为什么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核心力量?为什么硬打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使命感是美国制定战略的一个关键因素。对此的任何误判都可能是致命的。中共爆炒“疑美论”,其实暴露的正是自己的恐惧。

不过,目前台湾,“首战即终战论”和“疑美论”还有一些市场。对台湾来说,如何抗住压力、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坚守立场、审时度势、果断应对,将是一个持续的考验。

此外,台湾也完全可以有效展开反向认知作战,利用民主社会的优势和发布真实的信息,让大陆人民看到“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