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十周年 学者:台需强化社会安全防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周一(3月18日)是台湾“3·18”反服贸太阳花学运十周年,台湾民间团体举办研讨会,有学者在会上强调,台湾需要强化社会安全防线,阻止中共分化利用。

十年前台湾爆发“3·18”反服贸运动,阻挡马政府与对岸日趋紧密的两岸政策。民团举办系列活动,在十周年之际,邀请学者就多面向,分析反服贸对台湾的影响。

政治大学社会系教授黄厚铭:“其实我们的确有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的自由民主得到了保障,尤其后来对照着香港的发展,我们很清楚我们知道,幸好我们挡住了。”

学者认为,“3·18”学运有效阻挡中共因素,避免台湾经济被锁入一中框架。但近年世代分配不均,青年低薪、高房价,执政民进党政府因应不力,加上中共网路社群媒体崛起,使青年世代转向民粹。

中正大学社福系教授吕建德:“第一个是有关于阶级的问题;第二个是世代的问题;第三个是城乡差距的问题。那这三个,事实上中共现在目前都在利用。我们自己的马其诺防线要把它建立起来,可是另外一个内部的,你如果没有把它建立起来的话,那我跟各位报告,我们现在目前就是我们的战争,战争是在持续的。”

强调抵抗中共入侵,包含国防与健全社会安全防线,台湾劳动与社会政策必须强化,才是有效的自我防守。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