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5省公务员开考 约560万人抢15万岗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中国25个省公务员招聘笔试(省考)日前开考。总计约15万个岗位,吸引了超过560万人报考,平均录取率仅2.7%。有评论人士指出,在外资撤离、民企裁员、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激烈争抢“铁饭碗”是中国经济全面衰败的一个标志。

上周末(3月16日、17日),中国江苏、河南等25个省份分别举行了地方招募公务员的笔试考试。

根据中国大陆公务员培训机构“华图教育”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中国“省考”的总报考人数约为560万人,比去年的报考人数增加17.8%。预估至少有450万考生实际参加了这次“省考”的笔试,争抢总计约15.5万个工作岗位的最后面试资格。

报名录取的比例,则从去年的32比1,增加至今年的37比1,平均录取率仅约2.7%,部分热门职缺甚至出现了2,000人抢一职位的状况。例如:江苏省政府信访局机关处室二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岗位的考录比,就高达2581比1。而且这些数字是基于“公平竞争”的比例数字。

3月16日开考前,在中国互联网上,“省考”关键词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考试结束后,有考生向媒体披露,这次笔试题目较难、计算量大、与当下社会热点相结合;还有考生在微博上发帖吐槽考题太多,让自己写到“手快废了”。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六的笔试分为上午场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下午场的“申论”两门公共科目笔试。有在河南应考的考生在微博上发帖抱怨说,考题中“又是数字科技、又是营商环境的”,让她以为她在考江苏省考;另一位河南考生也吐槽,“真的,河南考了我觉得最不可能考的数字化,河南,你跟数字沾一点边吗?”

针对中国大陆公务员报考竞争激烈的现状,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王长城受访时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经济形势不太景气,民企在用人、招人上普遍紧缩,更频频传出企业裁员的消息,导致求职者纷纷转向,去谋求他们眼中比较“安稳”的职缺。

不过,王长城同时也坦言,基于财政吃紧的现状,当局并不希望太多人投入 “分享财富”的岗位中来,也就是俗称“吃皇粮”的行列,因此公务员的职缺不会扩增太多。

对于中国考公务员热,旅美政论家胡平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生动的证明了今天的中国还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还是一个权力本位的社会。但中国政治体制决定了,即使有人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体系,今后的升迁还得靠关系和背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