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5省公務員開考 約560萬人搶15萬崗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中國25個省公務員招聘筆試(省考)日前開考。總計約15萬個崗位,吸引了超過560萬人報考,平均錄取率僅2.7%。有評論人士指出,在外資撤離、民企裁員、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激烈爭搶「鐵飯碗」是中國經濟全面衰敗的一個標誌。

上週末(3月16日、17日),中國江蘇、河南等25個省份分別舉行了地方招募公務員的筆試考試。

根據中國大陸公務員培訓機構「華圖教育」發布的統計數據,今年中國「省考」的總報考人數約為560萬人,比去年的報考人數增加17.8%。預估至少有450萬考生實際參加了這次「省考」的筆試,爭搶總計約15.5萬個工作崗位的最後面試資格。

報名錄取的比例,則從去年的32比1,增加至今年的37比1,平均錄取率僅約2.7%,部分熱門職缺甚至出現了2,000人搶一職位的狀況。例如:江蘇省政府信訪局機關處室二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的考錄比,就高達2581比1。而且這些數字是基於「公平競爭」的比例數字。

3月16日開考前,在中國互聯網上,「省考」關鍵詞一度衝上了微博熱搜榜第一名。考試結束後,有考生向媒體披露,這次筆試題目較難、計算量大、與當下社會熱點相結合;還有考生在微博上發帖吐槽考題太多,讓自己寫到「手快廢了」。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六的筆試分為上午場的「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下午場的「申論」兩門公共科目筆試。有在河南應考的考生在微博上發帖抱怨說,考題中「又是數字科技、又是營商環境的」,讓她以為她在考江蘇省考;另一位河南考生也吐槽,「真的,河南考了我覺得最不可能考的數字化,河南,你跟數字沾一點邊嗎?」

針對中國大陸公務員報考競爭激烈的現狀,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王長城受訪時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經濟形勢不太景氣,民企在用人、招人上普遍緊縮,更頻頻傳出企業裁員的消息,導致求職者紛紛轉向,去謀求他們眼中比較「安穩」的職缺。

不過,王長城同時也坦言,基於財政吃緊的現狀,當局並不希望太多人投入 「分享財富」的崗位中來,也就是俗稱「吃皇糧」的行列,因此公務員的職缺不會擴增太多。

對於中國考公務員熱,旅美政論家胡平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報考公務員的人數是越來越多,生動的證明了今天的中國還是一個官本位的社會,還是一個權力本位的社會。但中國政治體制決定了,即使有人通過考試進入公務員體系,今後的升遷還得靠關係和背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