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主席台诡异一幕 分析:高层矛盾正深度激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8日讯】中共高层在两会期间,一次诡异的互动引发外界关注。其中中共人大委员长赵乐际疑被党魁习近平训斥画面被媒体捕捉到。有分析认为,这些表面现象凸显高层的矛盾正深度激化,习陷入执政危机,上上下下都在等最后一刻到来。

3月8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张军在全国人大会议做工作报告时,阅读报告的国务院总理李强似乎发现什么问题,转身向习说话,王沪宁等其他中共高层也陆续加入谈话。随后习翻开报告,还提笔在上面写字,之后转向一旁的赵乐际

报导指,当时习拿起报告,表情严肃地说着什么,还不时指着报告又敲桌子,侧着身子的赵乐际,听了整整3分钟,直到习把报告拍在桌上,“训话”才告一段落,之后赵乐际忙着写字,几乎没再抬过头。

资深媒体人颜纯钩3月14日在其脸书撰文表示,这一幕之所以诡异,因为人大报告事先必经中央政治局拍板通过,报告中有严重问题,不只是赵乐际的责任,所有常委都过眼,都有责任。这是一个偶然事件,还是经过精心策划,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

文章认为,如果只是鸡毛蒜皮小事,李强不会当众大作文章,如果是严重政治问题,没有理由不一早被发现。中共惯例,所有党内斗争问题,一定要在党代会与人大政协会议前内部搞掂,保证会议滴水不漏。

文章分析,习当权后一人独大,朝令夕改。这些是表面现象,内在实质是高层的矛盾正在深度激化,激化到无法掩盖,索性让它表面化,宣示两条路线斗争的白热化,儆示各级官员循规蹈纪,不要踩政治红线。

作者认为,中共人大会议期间,有男子驾车冲击中南海,有人到公安机构放炸弹,全国各大城市爆炸火灾恶性事故四起,凶徒驾车上人行道撞人也成了常态,如此暴烈的﹑非正常的冲突,正是社会矛盾激化的表现。

作者说,当今中国,是一幅群魔乱舞的末世景象。社会乱象,先是经济败坏造成,跟着以希望破灭为催化剂,政府烂了,上行下效。面对中国自上而下的乱象,习自困愁城,一门心思只是期望不要死得那么快而已,一切都是临急抱佛脚。

文章指,一个分崩离析的王朝,上上下下都在等最后一刻的到来,大难临头各自飞,谁飞得出去是谁的造化。一个群魔乱舞的世道,没有最乱,只有更乱,乱是常态,乱到不可收拾,就是结局。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日前对大纪元表示,习通过集权,现在中共党的机构越来越大,变成庞然大物,很多官员要保住自己的乌纱帽,所以他们要听习的指令。但他们也知道太积极主动也会有问题,因不知道习的底线在哪,所以最近连李强都不再开总理记者会,这本身也是一种躺平。

美国华裔学者李恒青则说,中共高层现在确实是很乱,就像历史上朝代变迁的最后乱象。

李恒青认为,习最怕下边的高官不忠诚,担心权位不保,“亡国之君都这样”。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