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主席台詭異一幕 分析:高層矛盾正深度激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中共高層在兩會期間,一次詭異的互動引發外界關注。其中中共人大委員長趙樂際疑被黨魁習近平訓斥畫面被媒體捕捉到。有分析認為,這些表面現象凸顯高層的矛盾正深度激化,習陷入執政危機,上上下下都在等最後一刻到來。

3月8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張軍在全國人大會議做工作報告時,閱讀報告的國務院總理李強似乎發現什麼問題,轉身向習說話,王滬寧等其他中共高層也陸續加入談話。隨後習翻開報告,還提筆在上面寫字,之後轉向一旁的趙樂際

報導指,當時習拿起報告,表情嚴肅地說著什麼,還不時指著報告又敲桌子,側著身子的趙樂際,聽了整整3分鐘,直到習把報告拍在桌上,「訓話」才告一段落,之後趙樂際忙著寫字,幾乎沒再抬過頭。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3月14日在其臉書撰文表示,這一幕之所以詭異,因為人大報告事先必經中央政治局拍板通過,報告中有嚴重問題,不只是趙樂際的責任,所有常委都過眼,都有責任。這是一個偶然事件,還是經過精心策劃,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

文章認為,如果只是雞毛蒜皮小事,李強不會當眾大作文章,如果是嚴重政治問題,沒有理由不一早被發現。中共慣例,所有黨內鬥爭問題,一定要在黨代會與人大政協會議前內部搞掂,保證會議滴水不漏。

文章分析,習當權後一人獨大,朝令夕改。這些是表面現象,內在實質是高層的矛盾正在深度激化,激化到無法掩蓋,索性讓它表面化,宣示兩條路線鬥爭的白熱化,儆示各級官員循規蹈紀,不要踩政治紅線。

作者認為,中共人大會議期間,有男子駕車衝擊中南海,有人到公安機構放炸彈,全國各大城市爆炸火災惡性事故四起,凶徒駕車上人行道撞人也成了常態,如此暴烈的﹑非正常的衝突,正是社會矛盾激化的表現。

作者說,當今中國,是一幅群魔亂舞的末世景象。社會亂象,先是經濟敗壞造成,跟著以希望破滅為催化劑,政府爛了,上行下效。面對中國自上而下的亂象,習自困愁城,一門心思只是期望不要死得那麼快而已,一切都是臨急抱佛腳。

文章指,一個分崩離析的王朝,上上下下都在等最後一刻的到來,大難臨頭各自飛,誰飛得出去是誰的造化。一個群魔亂舞的世道,沒有最亂,只有更亂,亂是常態,亂到不可收拾,就是結局。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榮譽教授丁樹範日前對大紀元表示,習通過集權,現在中共黨的機構越來越大,變成龐然大物,很多官員要保住自己的烏紗帽,所以他們要聽習的指令。但他們也知道太積極主動也會有問題,因不知道習的底線在哪,所以最近連李強都不再開總理記者會,這本身也是一種躺平。

美國華裔學者李恆青則說,中共高層現在確實是很亂,就像歷史上朝代變遷的最後亂象。

李恆青認為,習最怕下邊的高官不忠誠,擔心權位不保,「亡國之君都這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