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围棋:许皓鋐完封徐靖恩 五夺海峰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3月14日,台湾“第16届海峰杯职业围棋赛”三番棋决赛在海峰棋院结束,中华民国围棋第一人许皓鋐九段以2比0的总成绩击败徐靖恩六段,时隔两年后第5次加冕该项赛事桂冠,创下新纪录。

许皓鋐,2001年出生于台湾新竹,因欣赏“石佛”李昌镐九段而棋风也颇与偶像相近,基本功扎实,擅长官子。2022年夺得台湾九大职业赛中的八项头衔,次年接连战胜朴廷桓、申真谞和柯洁三位世界顶尖棋手,拿到亚运会围棋个人赛金牌。

徐靖恩比许皓鋐小5岁,台湾新北市人,布局出色、棋感好,是台湾围棋界的希望之星。2023年在新人王赛上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冠军,同年又在快棋争霸战上收获首个头衔,进步神速。二人均可谓台湾棋坛的佼佼者。

两位晋级台湾“第16届海峰杯职业围棋赛”决赛的棋士徐靖恩六段(左)和许皓鋐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杯”是台湾围棋历年的首项头衔赛,许皓鋐和徐靖恩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这是双方二度在决赛赛场碰面。上一次是2023年联电杯决赛,许皓鋐4比0零封对手。

台湾“第16届海峰杯职业围棋赛”赛程赛果。(海峰棋院提供)

3月7日,三番棋决赛首局经过猜先,许皓鋐执黑先行。徐靖恩准备充分,交战百手,人工智能(AI)给出的白棋胜率已升至九成左右。而许皓鋐官子功夫了得,敏锐的捕捉战机,逐步将局势追回并翻盘。行至黑229手,徐靖恩判断将以半目之差败北,遂爽快认输。许皓鋐先拔头筹。

2024年3月7日,台湾“第16届海峰杯职业围棋赛”三番棋决赛第一局在海峰棋院举行,许皓鋐九段(前左)险胜徐靖恩六段(前右),图为赛后双方复盘。(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棋院的卢奕铨六段为广大棋迷带来三番棋决赛首局精彩之处的实战解说。

全局棋谱:许皓鋐 执黑中盘胜 徐靖恩

3月14日,二人交换黑白子再战,徐靖恩执黑先行。序盘双方在右下角短兵相接,黑棋错失一举击溃对手的良机。中盘阶段,徐靖恩或许漏算了白76手贴出的手段,被对手在左侧围出七路巨空,败局已定。行至白154手,徐靖恩无奈认输。

2024年3月14日,台湾“第16届海峰杯职业围棋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在海峰棋院举行,徐靖恩六段(前左)与许皓鋐九段(前右)对弈。(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棋院的陈祈睿八段为广大棋迷带来三番棋决赛第二局精彩之处的实战解说。

全局棋谱:许皓鋐 执白中盘胜 徐靖恩

最终,许皓鋐2比0完封徐靖恩,摘得2024年首个职业赛的冠军,这是他第五次登顶“海峰杯”,继续刷新自己在这项赛事的夺冠纪录。夺冠次数排在第二位的是陈诗渊,曾三次问鼎。

相关阅读:历届海峰杯冠亚军

赛后许皓鋐接受采访时谈到,决赛首局对手在前半盘下得非常出色,但由于官子阶段不够敏锐,自己才有机会获胜。这次“海峰杯”夺冠后,他也期许能在接下来的“春兰杯”世界赛上有好的表现。

徐靖恩则表示: “感觉对手真的蛮强的,下棋很有自信,整盘棋在胜负处都拿捏得比我好,这方面我还要再多加强。”他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名人赛四强战中能和许皓鋐有来有往。

“海峰杯”由海峰棋院主办,财团法人培生文教基金会赞助。比赛采用比目法围棋规则,黑棋贴6目半。四强战及决赛每方基本用时为3小时,保留5分钟读秒, 读秒60秒5次。冠军奖金新台币60万元(约合1.9万美元),亚军奖金新台币24万元(约合0.76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