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圍棋:許皓鋐完封徐靖恩 五奪海峰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3月14日,台灣「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三番棋決賽在海峰棋院結束,中華民國圍棋第一人許皓鋐九段以2比0的總成績擊敗徐靖恩六段,時隔兩年後第5次加冕該項賽事桂冠,創下新紀錄。

許皓鋐,2001年出生於台灣新竹,因欣賞「石佛」李昌鎬九段而棋風也頗與偶像相近,基本功紮實,擅長官子。2022年奪得台灣九大職業賽中的八項頭銜,次年接連戰勝朴廷桓、申真諝和柯潔三位世界頂尖棋手,拿到亞運會圍棋個人賽金牌。

徐靖恩比許皓鋐小5歲,台灣新北市人,布局出色、棋感好,是台灣圍棋界的希望之星。2023年在新人王賽上奪得職業生涯首個冠軍,同年又在快棋爭霸戰上收穫首個頭銜,進步神速。二人均可謂台灣棋壇的佼佼者。

兩位晉級台灣「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決賽的棋士徐靖恩六段(左)和許皓鋐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盃」是台灣圍棋歷年的首項頭銜賽,許皓鋐和徐靖恩一路過關斬將,闖入決賽,這是雙方二度在決賽賽場碰面。上一次是2023年聯電盃決賽,許皓鋐4比0零封對手。

台灣「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賽程賽果。(海峰棋院提供)

3月7日,三番棋決賽首局經過猜先,許皓鋐執黑先行。徐靖恩準備充分,交戰百手,人工智能(AI)給出的白棋勝率已升至九成左右。而許皓鋐官子功夫了得,敏銳的捕捉戰機,逐步將局勢追回並翻盤。行至黑229手,徐靖恩判斷將以半目之差敗北,遂爽快認輸。許皓鋐先拔頭籌。

2024年3月7日,台灣「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三番棋決賽第一局在海峰棋院舉行,許皓鋐九段(前左)險勝徐靖恩六段(前右),圖為賽後雙方復盤。(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棋院的盧奕銓六段為廣大棋迷帶來三番棋決賽首局精彩之處的實戰解說。

全局棋譜:許皓鋐 執黑中盤勝 徐靖恩

3月14日,二人交換黑白子再戰,徐靖恩執黑先行。序盤雙方在右下角短兵相接,黑棋錯失一舉擊潰對手的良機。中盤階段,徐靖恩或許漏算了白76手貼出的手段,被對手在左側圍出七路巨空,敗局已定。行至白154手,徐靖恩無奈認輸。

2024年3月14日,台灣「第16屆海峰盃職業圍棋賽」三番棋決賽第二局在海峰棋院舉行,徐靖恩六段(前左)與許皓鋐九段(前右)對弈。(海峰棋院提供)

海峰棋院的陳祈睿八段為廣大棋迷帶來三番棋決賽第二局精彩之處的實戰解說。

全局棋譜:許皓鋐 執白中盤勝 徐靖恩

最終,許皓鋐2比0完封徐靖恩,摘得2024年首個職業賽的冠軍,這是他第五次登頂「海峰盃」,繼續刷新自己在這項賽事的奪冠紀錄。奪冠次數排在第二位的是陳詩淵,曾三次問鼎。

相關閱讀:歷屆海峰盃冠亞軍

賽後許皓鋐接受採訪時談到,決賽首局對手在前半盤下得非常出色,但由於官子階段不夠敏銳,自己才有機會獲勝。這次「海峰盃」奪冠後,他也期許能在接下來的「春蘭盃」世界賽上有好的表現。

徐靖恩則表示: 「感覺對手真的蠻強的,下棋很有自信,整盤棋在勝負處都拿捏得比我好,這方面我還要再多加強。」他也希望自己在接下來的名人賽四強戰中能和許皓鋐有來有往。

「海峰盃」由海峰棋院主辦,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贊助。比賽採用比目法圍棋規則,黑棋貼6目半。四強戰及決賽每方基本用時為3小時,保留5分鐘讀秒, 讀秒60秒5次。冠軍獎金新台幣60萬元(約合1.9萬美元),亞軍獎金新台幣24萬元(約合0.76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