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與李強、蔡奇、王小洪關係詭異 兩會畫面引聯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中共兩會期間,高層官員的肢體語言及互動,引發外界聯想。有文章剖析了中共黨魁習近平與其親信李強蔡奇王小洪之間,存在「相互利用,相互防範」的真實關係。

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式僅半小時就匆匆結束。當時現場的一張圖片顯示,總理李強突然俯下身去,左手伸到桌子下面似要撿東西。坐在李強右手邊的習近平,陰沉著臉,一直盯著李強,而坐在李強左手邊的蔡奇,卻一動不動,微閉雙目,表情冷漠。坐在後排的王小洪,眼睛看著李強的舉動。

2024年3月11日,(前排從左至右)習近平、李強、蔡奇在中共人大閉幕式上。(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3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幅照片形象的表露了中共最高層的動態。李強雖是習一手提拔,但習仍提防著他。習的第一個安排,是伴李強而坐的蔡奇。蔡奇看似一塊石頭,卻是一個刺刀見紅的角,有意無意的就在壓制、牽制李強;表面上目不斜視,其實把李強防得死死的。王小洪則是第二個安排,坐在後一排,作為監察者、策應者,監控李強,同時也防蔡奇。

王小洪、蔡奇、李強都是習一路提拔的親信。李強和蔡奇分別掌控浙江幫和福建幫。中共二十大後,李強與蔡奇的權力鬥爭浮上檯面,蔡奇變相奪權的跡象更為明顯。

王赫表示,排名第五的蔡奇實權勢頭已壓過排名第二的李強。這是習的故意玩平衡(以蔡的黨務系統抗衡李的政務系統),也是因習蔡之間有著長期的私人關係,所以讓蔡成為監察李的第一人。習對李強、蔡奇的親疏之別,一目了然。

文章認為,對習而言,兩面人太多。猜疑心使他對誰都難以完全放心,用蔡奇防夥計李強,又用「鐵兄弟」王小洪防夥伴蔡奇。習對王小洪的信任,又在對蔡奇之上。

文章指,習與李強、蔡奇、王小洪的真實關係,就是一邊利用,一邊防範。習獨攬大權也無法消除內鬥,其內心總是恐懼的,這就使政局不穩。當今中共已是末路,習內外交困拒不認錯,板子都打在別人身上,一旦形勢危急,反戈一擊的人必然很多,其中可能就有習所信任的人。出現中共版的普利戈津,也並非不可能。

今年中共兩會,當局先是宣布取消延續30多年來的總理記者會,隨後又通過實施40多年來首次修訂的《國務院組織法》。這些舉措都顯示,李強和國務院的權力、地位被矮化。

時政評論員徐客日前的文章表示,在習一人之下的中共官場看來,中南海有兩個黨中央,一個是習自己,另一個則是蔡奇。在改造、矮化國務院的過程中,「黨中央」集權成功,蔡奇也是贏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年前,當習近平欽點的李強獲得任命時,李強就承諾將成為習決策的「執行者」。李強正在履行他的「諾言」,而且遠不止於此。這對苦苦掙扎的中國經濟來說,意味著更大的困境。而中國經濟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領導層一手造成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對新唐人表示,李強深知自己的權力來源於黨魁,所以一再投誠表忠心。李強等人也明白伴君如伴虎,跟一個獨裁者在一起,隨時會引來殺身之禍。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