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申旻埈率队送圆益队首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结束,申旻埈九段领衔的高丽亚铅队发挥出色,以4比0零封对手,打破了领头羊圆益队的不败金身,将两队的积分差距缩小至6分。

相关阅读:2023-2024赛季 韩国围棋联赛积分榜及赛程赛果(不断更新)

3月7日:陕川郡队结束六连败 18岁金昇珍立功

第10轮首场交锋在排名第五的议政府市队和排名第六的陕川郡队之间展开。陕川郡队经过赛季初的三连胜后,遭遇六连败,急需一场胜利鼓舞士气。

两队分别排出主副将出战前两台,针尖对麦芒,捉对厮杀。第2台快棋战,陕川郡队副将韩友赈执黑对阵朴键昊。黑棋四角穿心,“先捞后洗”,中盘成功治孤后,白棋实地已严重不足,陕川郡队先下一城。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朴键昊(左)不敌陕川郡队的韩友赈(右)。(韩国棋院提供)

双方主将在第1台大打出手。最近,金明训风头正劲,各项赛事九连胜,本局执黑先行,对阵陕川郡队老将元晟溱。中盘阶段,双方鏖战正浓之时,黑75手却脱离主战场,被白棋先下手为强,黑中腹大龙马上面临生死问题,胜率遂跌至谷底。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的元晟溱(左)击败议政府市队的金明训(右)。(韩国棋院提供)

尽管最终黑大龙艰难做活,但形势依然落后,金明训见无力回天遂推枰认输。赛后,元晟溱发表获胜感言时说:“对手实力很强,但今天能赢,会更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比赛。”

面对前两台接连失守,议政府市队主教练金荣三一脸无奈,只能寄希望于后两台力挽狂澜。而陕川郡队主教练高根台让连续作战的宋知勋和韩态熙双双休息,派遣18岁小将金昇珍披挂上阵,起到奇效。

2024年3月7日,议政府市队主教练金荣三在研究室观战,面对前两台失守,一脸无奈。(韩国棋院提供)

第3台,金昇珍在与朴材根交手时,不到60手胜率就升至九成。朴材根虽尽力追赶,但随着棋盘越来越小,能用武之地也越来越少,终以半目之差饮恨。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的金昇珍(左)击败议政府市队的朴材根(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4台,陕川郡队尹圣植首秀,拚搏到最后,虽以2目半的劣势不敌对方悍将李元荣,不过已无关大局。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李元荣(左)击败陕川郡队的尹圣植(右)。(韩国棋院提供)

陕川郡队如愿全取三分,走出联赛六连败的阴影,升至积分榜第四位。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全取三分,一老一少“哼哈二将”元晟溱(左)和金昇珍(右)赛后接受采访,二人又是本赛季联赛年龄最大和最小的棋手,相差21岁。(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教练高根台(右)和队员一起在研究室里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3月8日:党毅飞迎首胜 韩国物价信息队重返三甲

在常规赛还剩五轮的情况下,各队为争取季后赛席位纷纷邀请外援助阵。韩国物价信息队本轮对阵上赛季亚军KGC人参株式会社队(正官庄队),特邀目前排名中国大陆等级分第6的党毅飞九段飞抵韩国加入战团,其对手是上轮让申真谞首尝败绩的卞相壹,任务艰钜。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党毅飞(左)击败正官庄队的卞相壹(右)。(韩国棋院提供)

据韩国棋院统计,二人此前交手六次,党毅飞2胜4负,处于下风。然而本场比赛,党毅飞发挥出色,从序盘就占据优势,平稳收束,取得一场完胜,这也是其在韩国联赛的首胜。

韩国物价信息队士气大震。主将姜东润在第4台屠龙击败对方老将洪性志,副将韩昇周则利用对方小将朴常镇在右下角的失误,一举奠定胜局。三军用命,棋队收获一场大胜,排名也重返联赛三甲。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主将姜东润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副将韩昇周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教练和队员一起在研究室里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而正官庄队的金庭贤在2台虽为棋队赢下一局,但已于事无补。上赛季亚军目前要想摆脱低迷状态,主教练崔明勋必须要动动脑筋。

2024年3月8日,正官庄队主教练崔明勋在研究室内观战。(韩国棋院提供)

3月9日:圆益队遭对手零封 不败金身告破

9日一场重头戏上演,联赛领头羊圆益队遭遇排名第二的高丽亚铅队。此前圆益队势如破竹九连胜,已成各队“公敌”。本轮如能全取三分,将创纪录的提前四轮锁定常规赛头名。

两队都对此役极为重视,分别力邀各自外援登场助力。圆益队外援是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九段,其对手是排名韩国棋手第15位的李昌锡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李昌锡(左)击败圆益队的辜梓豪(右)。(韩国棋院提供)

辜梓豪出战第1台,执黑先行。中盘阶段,辜梓豪舍弃左侧黑子,强围中腹,被人工智能(AI)给予差评,陷入劣势。李昌锡本局发挥完美,未给对手任何机会,收获关键胜利。高丽亚铅队研究室里也是一片沸腾。

强援廖元赫九段虽和辜梓豪同为中国大陆棋手,但各为其主。本轮其遇到比自己年长15岁的圆益队老将朴永训,二人此前从未交过手。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外援廖元赫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廖元赫执黑先行,中盘阶段朴永训在左上角出现失误,被黑棋夺取角地,损失惨重,此后就再无翻身机会。廖元赫在韩国联赛所向披靡,出场四次还未尝败绩。

双方主将朴廷桓和申旻埈在第2台的对决也是火花四溅。论战绩,朴廷桓11比7占优,然而本局,中盘他未能消劫救回左侧四子棋筋,局势不利。申旻埈则是越战越勇,不断拉大目数差距,朴廷桓节节败退,中盘认输。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圆益队的朴廷桓(左)不敌高丽亚铅队的申旻埈(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4台,高丽亚铅队韩相朝面对对方副将李志贤毫无惧色,从序盘取得领先后,一直保持着两三目的优势直到结束。四场争夺领头羊竟然一局未赢,且输得毫无脾气,堪称完败。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韩相朝(左)击败圆益队的李志贤(右)。(韩国棋院提供)

上一轮,申真谞在九连胜后不敌卞相壹,首尝败绩。本轮圆益队同样是在九连胜下大败而归,都遭遇了“逢十不胜”的怪圈。

本轮过后,高丽亚铅队与圆益队的积分差距缩小至6分,在联赛还剩四轮的情况下,仍有望争夺常规赛头名。

尽管圆益队输掉比赛,但是人气不减。赛后,朴廷桓和辜梓豪被众多韩国小棋手包围,索要签名。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赛后,圆益队主将朴廷桓为韩国小棋迷签名。(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赛后,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圆益队外援辜梓豪为韩国小棋迷签名。(韩国棋院提供)

3月10日:卫冕冠军触底反弹 终结三连败

联赛第10轮最后一场比赛,由排名垫底的GS加德士队(Kixx队)对决联赛新军灵岩郡队。上赛季Kixx队贵为联赛冠军,而本赛季九轮过后竟然倒数第一,让人始料未及。

本轮比赛前,卫冕冠军已是三连败,士气低落,此役极为关键,如再无建树,很可能无缘季后赛。

前两台,状态回勇的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和Kixx队副将朴进率,分别完胜各自对手,两队战成1比1平。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的安成浚(左)击败Kixx队的白现宇(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Kixx队副将朴进率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联赛第一王牌”申真谞出战第3台,不出意外,屠龙速胜偰玹准,帮助卫冕冠军再添一分。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的偰玹准(左)不敌Kixx队的申真谞(右)。(韩国棋院提供)

赛前,Kixx队主教练金荣桓决定让联赛四连败的金昌勋出战,换下接连“官子掉链子”的金昇宰,果然换将如换刀。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Kixx队的金昌勋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关键的第4台,金昌勋与朴钟勋比拼功夫棋。双方局势一直较为接近,直到官子阶段,金昌勋握有微弱优势,最终以半目之优险胜。

卫冕冠军从而3比1力克灵岩郡队,获得久违的三分,排名也升至第六,距离前四名还有2分差距,而灵岩郡队止步三连胜,排名退居第五。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0轮展开激战,Kixx队教练金荣桓(左二)和队员们一起在研究室里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联赛第11轮将于3月14日(周四)至3月17日(周日)继续激战,具体对阵为:

韩国物价信息队(第3)vs(第2)高丽亚铅队

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第8)vs(第1)圆益队

灵岩郡队(第5)vs(第7)议政府市队

陕川郡队(第4)vs(第6)GS加德士队

本届赛事由KB国民银行冠名,韩国棋院主办,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6.5目。比赛用时:【第1台慢棋】基本时限各4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时限各1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时限各1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

根据联赛积分规则,前四台就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3分,负者积0分;前四台战成平局,通过第5台加赛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2分,负者积1分。

冠军队奖金为2.5亿韩元(约合18.75万美元),亚军队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5万美元),第3名获得6000万韩元(约合4.5万美元),第4名获得3000万韩元(约合2.25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