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申旻埈率隊送圓益隊首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結束,申旻埈九段領銜的高麗亞鉛隊發揮出色,以4比0零封對手,打破了領頭羊圓益隊的不敗金身,將兩隊的積分差距縮小至6分。

相關閱讀:2023-2024賽季 韓國圍棋聯賽積分榜及賽程賽果(不斷更新)

3月7日:陝川郡隊結束六連敗 18歲金昇珍立功

第10輪首場交鋒在排名第五的議政府市隊和排名第六的陝川郡隊之間展開。陝川郡隊經過賽季初的三連勝後,遭遇六連敗,急需一場勝利鼓舞士氣。

兩隊分別排出主副將出戰前兩台,針尖對麥芒,捉對廝殺。第2台快棋戰,陝川郡隊副將韓友賑執黑對陣朴鍵昊。黑棋四角穿心,「先撈後洗」,中盤成功治孤後,白棋實地已嚴重不足,陝川郡隊先下一城。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朴鍵昊(左)不敵陝川郡隊的韓友賑(右)。(韓國棋院提供)

雙方主將在第1台大打出手。最近,金明訓風頭正勁,各項賽事九連勝,本局執黑先行,對陣陝川郡隊老將元晟溱。中盤階段,雙方鏖戰正濃之時,黑75手卻脫離主戰場,被白棋先下手為強,黑中腹大龍馬上面臨生死問題,勝率遂跌至谷底。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元晟溱(左)擊敗議政府市隊的金明訓(右)。(韓國棋院提供)

儘管最終黑大龍艱難做活,但形勢依然落後,金明訓見無力回天遂推枰認輸。賽後,元晟溱發表獲勝感言時說:「對手實力很強,但今天能贏,會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比賽。」

面對前兩台接連失守,議政府市隊主教練金榮三一臉無奈,只能寄希望於後兩台力挽狂瀾。而陝川郡隊主教練高根台讓連續作戰的宋知勳和韓態熙雙雙休息,派遣18歲小將金昇珍披掛上陣,起到奇效。

2024年3月7日,議政府市隊主教練金榮三在研究室觀戰,面對前兩台失守,一臉無奈。(韓國棋院提供)

第3台,金昇珍在與朴材根交手時,不到60手勝率就升至九成。朴材根雖盡力追趕,但隨著棋盤越來越小,能用武之地也越來越少,終以半目之差飲恨。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金昇珍(左)擊敗議政府市隊的朴材根(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4台,陝川郡隊尹聖植首秀,拚搏到最後,雖以2目半的劣勢不敵對方悍將李元榮,不過已無關大局。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李元榮(左)擊敗陝川郡隊的尹聖植(右)。(韓國棋院提供)

陝川郡隊如願全取三分,走出聯賽六連敗的陰影,升至積分榜第四位。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全取三分,一老一少「哼哈二將」元晟溱(左)和金昇珍(右)賽後接受採訪,二人又是本賽季聯賽年齡最大和最小的棋手,相差21歲。(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3月7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教練高根台(右)和隊員一起在研究室裡研討棋局。(韓國棋院提供)

3月8日:黨毅飛迎首勝 韓國物價信息隊重返三甲

在常規賽還剩五輪的情況下,各隊為爭取季後賽席位紛紛邀請外援助陣。韓國物價信息隊本輪對陣上賽季亞軍KGC人參株式會社隊(正官莊隊),特邀目前排名中國大陸等級分第6的黨毅飛九段飛抵韓國加入戰團,其對手是上輪讓申真諝首嘗敗績的卞相壹,任務艱鉅。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黨毅飛(左)擊敗正官莊隊的卞相壹(右)。(韓國棋院提供)

據韓國棋院統計,二人此前交手六次,黨毅飛2勝4負,處於下風。然而本場比賽,黨毅飛發揮出色,從序盤就占據優勢,平穩收束,取得一場完勝,這也是其在韓國聯賽的首勝。

韓國物價信息隊士氣大震。主將姜東潤在第4台屠龍擊敗對方老將洪性志,副將韓昇周則利用對方小將朴常鎮在右下角的失誤,一舉奠定勝局。三軍用命,棋隊收穫一場大勝,排名也重返聯賽三甲。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主將姜東潤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副將韓昇周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3月8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教練和隊員一起在研究室裡研討棋局。(韓國棋院提供)

而正官莊隊的金庭賢在2台雖為棋隊贏下一局,但已於事無補。上賽季亞軍目前要想擺脫低迷狀態,主教練崔明勳必須要動動腦筋。

2024年3月8日,正官莊隊主教練崔明勳在研究室內觀戰。(韓國棋院提供)

3月9日:圓益隊遭對手零封 不敗金身告破

9日一場重頭戲上演,聯賽領頭羊圓益隊遭遇排名第二的高麗亞鉛隊。此前圓益隊勢如破竹九連勝,已成各隊「公敵」。本輪如能全取三分,將創紀錄的提前四輪鎖定常規賽頭名。

兩隊都對此役極為重視,分別力邀各自外援登場助力。圓益隊外援是中國大陸圍棋第一人辜梓豪九段,其對手是排名韓國棋手第15位的李昌錫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高麗亞鉛隊的李昌錫(左)擊敗圓益隊的辜梓豪(右)。(韓國棋院提供)

辜梓豪出戰第1台,執黑先行。中盤階段,辜梓豪捨棄左側黑子,強圍中腹,被人工智能(AI)給予差評,陷入劣勢。李昌錫本局發揮完美,未給對手任何機會,收穫關鍵勝利。高麗亞鉛隊研究室裡也是一片沸騰。

強援廖元赫九段雖和辜梓豪同為中國大陸棋手,但各為其主。本輪其遇到比自己年長15歲的圓益隊老將朴永訓,二人此前從未交過手。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高麗亞鉛隊外援廖元赫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廖元赫執黑先行,中盤階段朴永訓在左上角出現失誤,被黑棋奪取角地,損失慘重,此後就再無翻身機會。廖元赫在韓國聯賽所向披靡,出場四次還未嘗敗績。

雙方主將朴廷桓和申旻埈在第2台的對決也是火花四濺。論戰績,朴廷桓11比7占優,然而本局,中盤他未能消劫救回左側四子棋筋,局勢不利。申旻埈則是越戰越勇,不斷拉大目數差距,朴廷桓節節敗退,中盤認輸。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圓益隊的朴廷桓(左)不敵高麗亞鉛隊的申旻埈(右)。(韓國棋院提供)

第4台,高麗亞鉛隊韓相朝面對對方副將李志賢毫無懼色,從序盤取得領先後,一直保持著兩三目的優勢直到結束。四場爭奪領頭羊竟然一局未贏,且輸得毫無脾氣,堪稱完敗。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高麗亞鉛隊的韓相朝(左)擊敗圓益隊的李志賢(右)。(韓國棋院提供)

上一輪,申真諝在九連勝後不敵卞相壹,首嘗敗績。本輪圓益隊同樣是在九連勝下大敗而歸,都遭遇了「逢十不勝」的怪圈。

本輪過後,高麗亞鉛隊與圓益隊的積分差距縮小至6分,在聯賽還剩四輪的情況下,仍有望爭奪常規賽頭名。

儘管圓益隊輸掉比賽,但是人氣不減。賽後,朴廷桓和辜梓豪被眾多韓國小棋手包圍,索要簽名。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賽後,圓益隊主將朴廷桓為韓國小棋迷簽名。(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3月9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賽後,中國大陸圍棋第一人、圓益隊外援辜梓豪為韓國小棋迷簽名。(韓國棋院提供)

3月10日:衛冕冠軍觸底反彈 終結三連敗

聯賽第10輪最後一場比賽,由排名墊底的GS加德士隊(Kixx隊)對決聯賽新軍靈巖郡隊。上賽季Kixx隊貴為聯賽冠軍,而本賽季九輪過後竟然倒數第一,讓人始料未及。

本輪比賽前,衛冕冠軍已是三連敗,士氣低落,此役極為關鍵,如再無建樹,很可能無緣季後賽。

前兩台,狀態回勇的靈巖郡隊主將安成浚和Kixx隊副將朴進率,分別完勝各自對手,兩隊戰成1比1平。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靈巖郡隊的安成浚(左)擊敗Kixx隊的白現宇(右)。(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Kixx隊副將朴進率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聯賽第一王牌」申真諝出戰第3台,不出意外,屠龍速勝偰玹準,幫助衛冕冠軍再添一分。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靈巖郡隊的偰玹準(左)不敵Kixx隊的申真諝(右)。(韓國棋院提供)

賽前,Kixx隊主教練金榮桓決定讓聯賽四連敗的金昌勳出戰,換下接連「官子掉鍊子」的金昇宰,果然換將如換刀。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Kixx隊的金昌勳在比賽中。(韓國棋院提供)

關鍵的第4台,金昌勳與朴鍾勳比拚功夫棋。雙方局勢一直較為接近,直到官子階段,金昌勳握有微弱優勢,最終以半目之優險勝。

衛冕冠軍從而3比1力克靈巖郡隊,獲得久違的三分,排名也升至第六,距離前四名還有2分差距,而靈巖郡隊止步三連勝,排名退居第五。

2024年3月10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10輪展開激戰,Kixx隊教練金榮桓(左二)和隊員們一起在研究室裡研討棋局。(韓國棋院提供)

聯賽第11輪將於3月14日(週四)至3月17日(週日)繼續激戰,具體對陣為:

韓國物價信息隊(第3)vs(第2)高麗亞鉛隊

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第8)vs(第1)圓益隊

靈巖郡隊(第5)vs(第7)議政府市隊

陝川郡隊(第4)vs(第6)GS加德士隊

本屆賽事由KB國民銀行冠名,韓國棋院主辦,採取韓國圍棋規則,黑方貼6.5目。比賽用時:【第1台慢棋】基本時限各4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時限各1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時限各1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

根據聯賽積分規則,前四台就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3分,負者積0分;前四台戰成平局,通過第5台加賽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2分,負者積1分。

冠軍隊獎金為2.5億韓元(約合18.75萬美元),亞軍隊獎金為1億韓元(約合7.5萬美元),第3名獲得6000萬韓元(約合4.5萬美元),第4名獲得3000萬韓元(約合2.25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