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申真谞首败 卫冕冠军垫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7日讯】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战罢,卞相壹九段击败申真谞九段,终结了自己15连败的尴尬纪录,也让对手第一次品尝了联赛失利的滋味。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因申真谞的失利再次落败,排名倒数第一。

相关阅读:2023-2024赛季 韩国围棋联赛积分榜及赛程赛果(不断更新)

2月29日:卞相壹终结15连败 卫冕冠军垫底

联赛第9轮首场争夺在上赛季冠亚军GS加德士队(Kixx队)和KGC人参株式会社队(正官庄队)之间展开。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本赛季八轮过后,两队双双萎靡不振,排在倒数后二位。

申真谞和卞相壹作为两队主将在第1台狭路相逢。二人交手多达44次,卞相壹7胜37负,处于绝对下风,且最近已是15连败。然而卞相壹不屈不挠,屡败屡战,仍不断向对手发起冲击。

2024年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Kixx队的申真谞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申真谞执黑先行。布局阶段,二人在左下角弈出复杂变化,最终以黑棋在上方形成模样,白棋全歼黑中腹数子告终。人工智能判断,白棋稍占优势。

中盘,黑棋围攻侵入上方黑阵的白大龙,却错失了破眼的急所,给了白棋喘息之机。随后,卞相壹利用黑棋在右下角的失误,逐步占据场上主动,并将胜果保持到最后,终结了对申真谞的15连败,同时让对手第一次尝到联赛失利的苦果。

2024年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正官庄队的卞相壹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赛后,卞相壹在被问及获胜感受时表示:“我(对胜利)本未抱太大期望,但很幸运的赢了,这已很久都没有过了。”

正官庄队副将洪性志联赛遭遇六连败,本轮他带着自己的女儿来到赛场,或许希望孩子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果然在第2台快棋战中,洪性志一扫此前颓势,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赛后他感慨的讲,赢一盘棋真难。

2024年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正官庄队的洪性志携女儿来到赛场,孩子同时带来了好运,洪性志在比赛中获得胜利。(韩国棋院提供)

同样获胜的还有Kixx队的副将朴进率,他在第4台面对金庭贤,中盘取得较大优势,尽管官子阶段优势大幅缩水,但还是保住了胜果,为Kixx队扳回一城。两队比分变为1比2。

2024年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Kixx队的朴进率(左)战胜正官庄队的金庭贤(右)。(韩国棋院提供)

关键的第3台比赛,Kixx队的金昇宰本已稳操胜券,但是他再次陷入“官子掉链子”的怪圈,被正官庄队小将朴常镇逆转,以半目劣势惜败。

2024年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正官庄队的朴常镇(左)战胜Kixx队的金昇宰(右)。(韩国棋院提供)

最终,正官庄队3比1险胜卫冕冠军,成功报了本赛季首回合失利的一箭之仇,积分上也反超对手,摆脱了倒数第一的尴尬境地,而排名垫底的换成了Kixx队。

3月1日:陕川郡队不敌高丽亚铅队 遭遇六连败

1日,老将元晟溱领衔的陕川郡队与申旻埈率领的高丽亚铅队交手。两队在本赛季首回合交锋时,陕川郡队3比1取胜。

最先结束的是第2台快棋战。高丽亚铅队主将申旻埈执白,开局在左下角,虽通过劫争吃掉对手一块棋,但黑棋右边势大,白棋局面很不乐观。然而对手宋知勋在处理右边一颗孤子时,一毛不拔,反受其累,白棋趁机迫使黑棋在二路苦活,破坏了黑棋模样,局面发生逆转。此后申旻埈完美控盘,为棋队先下一城。

2024年3月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申旻埈(左)战胜陕川郡队的宋知勋(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1台,陕川郡队主将元晟溱执白对阵对方副将李昌锡,本来守住左上方大本营实空,白即可简明取胜,但元晟溱鬼使神差的攻击上方数颗黑子,陡生变数。此后,黑棋在对方大本营中的残子死而复生,形成劫争,使得白棋兵败如山倒,陕川郡队再折一阵。

2024年3月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元晟溱(左)不敌陕川郡队的李昌锡(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4台,韩相朝发挥出色,完胜韩态熙,为高丽亚铅队锁定胜局。而第3台,尽管陕川郡队副将韩友赈力克文敏钟,但已于事无补。

2024年3月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韩相朝在比赛中。(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的韩友赈(左)战胜高丽亚铅队的文敏钟(右)。(韩国棋院提供)

最终高丽亚铅队3比1还以颜色,送陕川郡队六连败,继续排名第二。下一轮他们将与领头羊圆益队展开对决,如果高丽亚铅队能够全取三分,常规赛将还有希望赶超对手。

2024年3月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教练和棋手在研究室里一起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3月2日:许皓鋐首胜 助灵岩郡队跻身三甲

2日,排在倒数第三位的灵岩郡队对阵位列第三的韩国物价信息队。在首回合两队交锋中,韩国物价信息队3比1获胜。

本轮,灵岩郡队力邀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在第2台出战,对阵对方副将韩升周。本局韩升周似乎不在状态,中盘在下方战斗中出现误算,导致大亏。许皓鋐抓住机会,稳健的获得联赛首胜。赛后发表获胜感言时,许皓鋐谈到:“合理安排好时间似乎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的外援、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左)战胜韩国物价信息队的韩昇周(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3比1战胜对手,队中外援、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左)接受采访,朴昇哲八段(右)为许皓鋐担任翻译。(韩国棋院提供)

第1台,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最近状态回勇,险胜此前从未赢过的崔宰荣,在经历上半赛季的七连败后触底反弹,灵岩郡队以2比0领先。第4台,韩国物价信息队主将姜东润完胜对手,将大比分扳成1比2。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3比1战胜对手,队中主将安成浚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的朴钟勋(左)不敌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姜东润(右)。(韩国棋院提供)

关键的第3台比赛,灵岩郡队副将偰玹准与朴珉奎交手,双方局势一直极为胶着,直到小官子阶段,偰玹准利用对手失误赢得胜利。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朴珉奎(左)不敌灵岩郡队的偰玹准(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赛季新军灵岩郡队低开高走,迎来三连胜后,积分达到14分,一举跃居积分榜第三,而韩国物价信息队积12分,退居第四位。

2024年3月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教练和棋手在研究室里一起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3月3日:圆益队战无不胜 主力胜率超六成

联赛第9轮压轴登场的是,金明训领衔的议政府市队挑战此前八战全胜的领头羊圆益队。

本赛季,圆益队将上赛季10支韩国本土棋队中的两位主将朴廷桓和李志贤招至麾下,实力本就高出其它各队一筹,再加上朴永训老而弥坚,频频上演逆转好戏;金真辉状态奇佳;外援又是中国大陆围棋第一人辜梓豪,整体实力雄厚,哪怕某一台偶有失误,然而东方不亮西方亮,依然可以摧城拔寨,非其它各队可比。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圆益队教练和棋手在研究室里一起研讨棋局。(韩国棋院提供)

八轮联赛战罢,圆益队除两轮比赛3:2获胜外,其它各轮均为3:1或4:0大胜,积22分,高出第二位的高丽亚铅队9分之多。

本轮,圆益队面对议政府市队,在前两台,主副将朴廷桓和李志贤发挥依旧稳定,分别完胜许映皓和朴键昊,以2比0领先。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许映皓(左)不敌圆益队的朴廷桓(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圆益队的李志贤(左)战胜议政府市队的朴键昊(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3台,圆益队39岁老将朴永训执黑对阵李元荣。中盘,左下角黑大龙本已是瓮中之鳖,束手待毙,但李元荣竟然鬼使神差“打勺”,让其咸鱼翻身,死而复生。此后二人读秒声中,昏招不断,错进错出,最终还是朴永训笑到最后,帮助圆益队锁定胜局。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李元荣(左)不敌圆益队的朴永训(右)。(韩国棋院提供)

第4台,议政府市队主将金明训在局势一直不利的情况下,官子阶段逆转,击败金真辉,为棋队挽回一些颜面。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圆益队的金真辉(左)不敌议政府市队的金明训(右)。(韩国棋院提供)

此役战罢,圆益队继续高居积分榜榜首,主将朴廷桓8胜1负,胜率达到惊人的88.9%;副将李志贤7胜3负,胜率70%;三将朴永训6胜3负,胜率66.7%;四将金真辉6胜2负,胜率75%,四大主力胜率均超六成。下一轮,他们将面对排名第二位高丽亚铅队的强力阻击。

2024年3月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9轮展开激战,圆益队3比1战胜对手,两位功臣朴廷桓(左)和朴永训(右)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联赛第10轮将于3月7日(周四)至3月10日(周日)继续激战,具体对阵为:

陕川郡队(第6)  vs  议政府市队(第5)

韩国物价信息队(第4)  vs  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第7)

高丽亚铅队(第2)  vs   圆益队(第1)

灵岩郡队(第3)  vs  GS加德士队(第8)

本届赛事由KB国民银行冠名,韩国棋院主办,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6.5目。比赛用时:【第1台慢棋】基本时限各4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时限各1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时限各1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

根据联赛积分规则,前四台就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3分,负者积0分;前四台战成平局,通过第5台加赛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2分,负者积1分。

冠军队奖金为2.5亿韩元(约合18.75万美元),亚军队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5万美元),第3名获得6000万韩元(约合4.5万美元),第4名获得3000万韩元(约合2.25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