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共战狼再出手 中国离朝鲜还有多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韩霏。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中共外长王毅两会再现“战狼外交”,在台湾中美关系上措辞强硬,是否透露2024中共对台、对美政策走向?

中国经济面临困境的背景下,中共宣布2024年军费预算增长7.2%,远超总理李强宣示的5%的经济增长,对中共党魁来说,关心“安全”,胜过一切吗?

在中共取消总理记者会、人大睽违40多年修订《国务院组织法》后,李强的总理职能还剩多少?政府工作报告16次提“习近平”,29次提“安全”,拥习是否成为李强的第一要任?习近平治理的中国,是否正在一步步朝鲜化?

参加今天讨论的两位嘉宾分别是:资深政经评论家吴嘉隆先生、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欢迎两位。

王毅再现“战狼外交”定调今年美台政策走向?

让我们首先来看看,两会期间,中共外长王毅升高对台湾和美国的言词攻击,今天我们先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一、中共外长王毅,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再现“战狼外交”本色。他宣称,台湾选举只是中国的一个“地方选举”,“搞台独的人必将遭到历史的清算”。陈教授,您如何看待王毅的这番言论,在台湾候任总统赖清德5月20日正式就任之前,您认为中共是否会升级对台湾的舆论战?

二、吴嘉隆先生,在中共总理李强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措辞由“和平统一进程”变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省去“和平”二字而受到部分媒体关注,但中共党魁在6日提到台湾问题时,再把“和平”二字加回来,宣称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但隔天王毅再放狠话。您怎么看中共在台湾问题前后的表述,是否是中共“两手政策”的一种体现?

三、除了在台湾问题上提高调论,在当天记者会上,王毅还升高了对美国的言辞攻击。而这种论调和去年9月,中共党魁和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会面时的气氛形成对比。陈教授,您怎么看待中共外长的这番言论?是否为中共今年在中美关系的政策走向奠定了基调?

中共军费预算增幅7.2%“安全”胜过一切?

四、在中共对军队不断清洗、台湾局势日益升温的背景下,中共在本周两会宣布,2024年国防预算增幅高达7.2%,约1.67万亿人民币,远远超过中共总理李强所宣示的5%的经济增长目标,吴嘉隆先生,您如何看待中共经济萎靡不振,却持续大幅提升国防预算的举动,您认为中共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五、不过外界仍然质疑,7.2%的数字还远低于实际的数字。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丹·沙利文就曾在去年透露,美国情报单位估计,中共的国防预算约达7000亿美元,约5万多亿人民币。欧洲智库则预估,中共实际的国防支出,至少比官方预算高出30%到40%。陈教授,您认为中共实际的军费开支,是否远高于公布出的数字?有没有一些隐藏性的军费黑洞?军费增幅高于GDP增幅,中共是否可能陷入苏联式的结局,也就是军备竞赛拖垮经济?

六、2024年军费预算仍维持增长7.2%,但公共安全预算,也就是俗称的“维稳费”,预算仅增长1.44%,远低于军费的增幅,也远低于去年6.4%的增幅。吴嘉隆先生,我们知道,随着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各地讨薪抗议,乃至恶性事件层出不穷,您怎么看维稳费增幅反而下降的现象?

七、根据大陆传出的消息显示,3月7日上午,江苏张家港政府大楼发生爆炸,大楼的入口玻璃和门框都遭到严重损坏;同一天,还有网友拍到江苏省公安厅大楼冒起浓烟。有网友评论说,终于有人意识到要往上找根源,而不是底层互害。陈教授,您认为中国民变的潜在可能性是否正在增加?

中共放弃经济高增长 中国离朝鲜还有多远?

八、今年两会,中共无预警取消总理记者会,令舆论震惊。另一焦点,则是人大睽违40多年,首度修订《国务院组织法》,把“习思想”作为国务院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同时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共总理李强16次提到习近平,29次提到加强“安全”。吴嘉隆先生,您认为国务院系统在经济层面的自主决策权还有多少,您如何看待“党政再次合一”的趋势,这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意味着什么?

九、继续请教嘉隆先生,中共党魁最近多次讲话,都把所谓政治安全和政治稳定,放在经济发展的前面。同时中共这次强调了所谓“新质生产力”,这似乎又是一个新名词,您怎么解读这种说法,是否意味当局已放弃经济高增长率,更进一步说,发展经济是否已经不是当局的当务之急了?

十、从习近平2012年上任以来,中共的军费已经翻了两番,当今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之际,中共的强军计划却仍然放在照顾民生之前。中共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统筹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有分析认为,习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先军政治”。请教陈教授,您如何观察,中共治下的中国,是否正在一步步的朝鲜化?经济恶化仍然穷兵黩武,枪口到底是对外还是对内?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热点互动》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