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戰狼再出手 中國離朝鮮還有多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韓霏。

今天我們討論的話題是:中共外長王毅兩會再現「戰狼外交」,在台灣中美關係上措辭強硬,是否透露2024中共對台、對美政策走向?

中國經濟面臨困境的背景下,中共宣布2024年軍費預算增長7.2%,遠超總理李強宣示的5%的經濟增長,對中共黨魁來說,關心「安全」,勝過一切嗎?

在中共取消總理記者會、人大睽違40多年修訂《國務院組織法》後,李強的總理職能還剩多少?政府工作報告16次提「習近平」,29次提「安全」,擁習是否成為李強的第一要任?習近平治理的中國,是否正在一步步朝鮮化?

參加今天討論的兩位嘉賓分別是: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先生、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歡迎兩位。

王毅再現「戰狼外交」定調今年美台政策走向?

讓我們首先來看看,兩會期間,中共外長王毅升高對台灣和美國的言詞攻擊,今天我們先來討論一下這個話題。

一、中共外長王毅,3月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再現「戰狼外交」本色。他宣稱,台灣選舉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選舉」,「搞台獨的人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陳教授,您如何看待王毅的這番言論,在台灣候任總統賴清德5月20日正式就任之前,您認為中共是否會升級對台灣的輿論戰?

二、吳嘉隆先生,在中共總理李強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台措辭由「和平統一進程」變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省去「和平」二字而受到部分媒體關注,但中共黨魁在6日提到台灣問題時,再把「和平」二字加回來,宣稱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但隔天王毅再放狠話。您怎麼看中共在台灣問題前後的表述,是否是中共「兩手政策」的一種體現?

三、除了在台灣問題上提高調論,在當天記者會上,王毅還升高了對美國的言辭攻擊。而這種論調和去年9月,中共黨魁和美國總統拜登在加州會面時的氣氛形成對比。陳教授,您怎麼看待中共外長的這番言論?是否為中共今年在中美關係的政策走向奠定了基調?

中共軍費預算增幅7.2%「安全」勝過一切?

四、在中共對軍隊不斷清洗、台灣局勢日益升溫的背景下,中共在本週兩會宣布,2024年國防預算增幅高達7.2%,約1.67萬億人民幣,遠遠超過中共總理李強所宣示的5%的經濟增長目標,吳嘉隆先生,您如何看待中共經濟萎靡不振,卻持續大幅提升國防預算的舉動,您認為中共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

五、不過外界仍然質疑,7.2%的數字還遠低於實際的數字。美國共和黨參議員丹·沙利文就曾在去年透露,美國情報單位估計,中共的國防預算約達7000億美元,約5萬多億人民幣。歐洲智庫則預估,中共實際的國防支出,至少比官方預算高出30%到40%。陳教授,您認為中共實際的軍費開支,是否遠高於公布出的數字?有沒有一些隱藏性的軍費黑洞?軍費增幅高於GDP增幅,中共是否可能陷入蘇聯式的結局,也就是軍備競賽拖垮經濟?

六、2024年军费预算仍维持增长7.2%,但公共安全預算,也就是俗稱的「維穩費」,預算僅增長1.44%,遠低於軍費的增幅,也遠低於去年6.4%的增幅。吳嘉隆先生,我們知道,隨著中國經濟出現問題,各地討薪抗議,乃至惡性事件層出不窮,您怎麼看維穩費增幅反而下降的現象?

七、根據大陸傳出的消息顯示,3月7日上午,江蘇張家港政府大樓發生爆炸,大樓的入口玻璃和門框都遭到嚴重損壞;同一天,還有網友拍到江蘇省公安廳大樓冒起濃煙。有網友評論說,終於有人意識到要往上找根源,而不是底層互害。陳教授,您認為中國民變的潛在可能性是否正在增加?

中共放棄經濟高增長 中國離朝鮮還有多遠?

八、今年兩會,中共無預警取消總理記者會,令輿論震驚。另一焦點,則是人大睽違40多年,首度修訂《國務院組織法》,把「習思想」作為國務院各項工作的指導思想。同時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共總理李強16次提到習近平,29次提到加強「安全」。吳嘉隆先生,您認為國務院系統在經濟層面的自主決策權還有多少,您如何看待「黨政再次合一」的趨勢,這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意味著什麼?

九、繼續請教嘉隆先生,中共黨魁最近多次講話,都把所謂政治安全和政治穩定,放在經濟發展的前面。同時中共這次強調了所謂「新質生產力」,這似乎又是一個新名詞,您怎麼解讀這種說法,是否意味當局已放棄經濟高增長率,更進一步說,發展經濟是否已經不是當局的當務之急了?

十、從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中共的軍費已經翻了兩番,當今中國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之際,中共的強軍計劃卻仍然放在照顧民生之前。中共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統籌推進軍事鬥爭準備」。有分析認為,習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先軍政治」。請教陳教授,您如何觀察,中共治下的中國,是否正在一步步的朝鮮化?經濟惡化仍然窮兵黷武,槍口到底是對外還是對內?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FocusTalk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4sAr1iH08jF8BV1sp0c
新唐人《熱點互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