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政委徐忠波被免职后现身两会 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中共军队高级将领被大清洗,其中火箭军成为重灾区。外界注意到,去年被免职的前火箭军政委徐忠波现身中共两会,引发猜测。

3月4日,参加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从中共央视军事国防频道播出的画面显示,已被免职的中共火箭军政委徐忠波出现在镜头中。此外频传被查的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亦现身。

已被免职的中共火箭军政委徐忠波两会现身。(视频截图)
此外频传被查的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亦现身会议。(视频截图)

有香港媒体报导称,目前看来,徐忠波只是为腐败案负“领导责任”。

不过按照中共以往“你懂的”的惯例,失踪的官员“露面”也不代表其没事。

去年7月,中共前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政委徐忠波被免职。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徐忠波,中共上将,曾任军方西部战区陆军政委、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政委、火箭军政委等职。

李玉超、徐忠波是2022年1月被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提拔”为火箭军司令员、政委,“亲自授予”上将军衔;2022年10月,二人分别成为二十届中央委员。

习近平第三任期不到一年,就有秦刚、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四名中央委员被拿下,已成为舆论的笑资。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专栏《夜话中南海》高新的文章曾指,无论日后中共的党内的最终处分有多轻,这四人都逃脱不了被踢出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的命运。

今年1月,中国法学家袁红冰在新唐人电视的《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中共体制内人士透露,巨干生认罪态度特别好,交代的特别彻底。习对习家军的大规模整肃的源头就是巨干生的交代。据说他把私下里对于习不满的一些谈话全都交代出来了。这就是习之所以进行这么大规模整肃的原因。

去年以来,中共火箭军、装备发展部等军种将领及军工高层,至少有十几人被拿下,其中火箭军是重灾区。

此次参加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军方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人数,与去年相比,从281人减至271人。

过去一年中被罢免的中共高级将领至少有十人,包括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前副参谋长张振中(前火箭军副司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前副部长张育林、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前副部长饶文敏、火箭军装备部前部长吕宏、火箭军前司令李玉超、火箭军前副司令李传广、火箭军前司令周亚宁、南部战区前副司令兼南部战区海军司令鞠新春、空军前司令丁来杭、中部战区前副司令李志忠。

而中共首任火箭军司令、2023年3月才卸任的国防部长魏凤和,去年以来多次缺席中共的多个重要场合。今年2月7日,中共党媒报导了“中央领导看望老同志”名单。魏凤和不在名单上,或已坐实他已出事。

此前被免职的中共前防长李尚福仍在代表名单中。但3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却对媒体称,李尚福不能参加本次两会,因为他已经不是人大代表。

去年12月,“亚洲哨兵”报导,专注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咨询公司、加拿大智库Cercius Group的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火箭部队大范围内调查中,追踪到大约70人被带走。”

长期观察中共军方动态、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研究员詹姆斯‧查尔(James Char)此前告诉CNN说,北京对军方高层的清洗还远远没有结束。“我确信还有更多高级将领已经受到了调查。这只是冰山一角”。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