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两会三大异常 引国际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会议议程上没有人事任免的安排,大会发言人突然宣布取消历时30多年例行总理记者会,而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未开。中共这一系列异常的举动引起国际舆论关注。

3月5日上午,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听取总理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4日,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政协主席王沪宁向大会报告工作。

虽然中共两会形同过场,但每年都会引发议论,今年也不例外,当局的一系列异常举动引起舆论关注。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两会的看点非常有意思,现在是三中全会迟迟不能召开,经济方针所谓大政策迟迟不能定调。然后人大的发言人宣布,要取消未来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这个已经坚持了30多年的惯例,现在居然要取消,这意味着中共现在的形势非常恶劣,日子越来越难过,政治、经济、外交各种危机已经陷入空前的程度。”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答记者会给取消了,显然是习专权之后,总理是一个摆设。过去总理在中共体制内是主管经济的。实际上不管是国家主席还是党的书记,他是不顾问这个部分的。现在习把它逐步都统领到自己这,所以这记者会答不答也没用关系。”

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娄勤俭在答记者问时还说,几年内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分析认为,这也是为了强调党魁的绝对权威,党内不存在二号人物。

李元华:“这个政治意涵更多,就是说所有的常规我都可以打破,所谓的什么七上八下,什么总理记者会,这些东西对我来讲,都不成事,都可以改变。”

两会前,按中共惯例应该先在去年秋天召开三中全会,但至今迟迟没开。

李元华:“最主要是因为它这个烂事太多,一般的三中全会一定要拿出经济方案来。它所有的经济举措现在推行不下去,或者说它没有找到方法。它现在如果召开的话,一个时间比较紧,再一个是连形式都没法走了,拿不出具体的东西,它就开不了。”

每年的总理记者会,一般也会问到经济、政治等敏感议题。

赖建平:“像以前的记者会,一些记者们可能会问一些问题很难应付。你回答真实情况,你又会觉得对维持一党专政是不利的。你说假话又很容易被别人戳穿。你就没有办法在当着全世界的面来应付这样的一个记者会。所以它现在就干脆取消了,以后就不开了。”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另外发改委和财政部长他们两个人的报告变成了书面报告。然后只有三场记者招待会,一场是经济问题,一个民生问题,一个外交问题。虽然说总理不接待中外记者。但是这三场记者招待会会有什么结果?还是可以等待去看一看的。”

此外,中共党媒4日公布的人大会议议程中,没有人事任免的安排。

蓝述:“说明外界所关注的外交部长不会在这次两会决定。当然外交部长的决定它也不一定非要在两会期间任命,它用不着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会的方式来做决定。所以说,等到什么时候习近平决定了人选之后,再由全国人大常委做具体的任命。”

两会期间舆论关注中共前外长秦刚、防长李尚福,以及刚被免去政协副秘书长的港澳事务办主任张晓明,但中共没公布他们的去向。

赖建平:“这也就是说明了中共在人事安排上,有很多摆不定的东西。它这个三中全会也迟迟未能召开。这其实也是共产党的一种伎俩,当它们的政局陷入空前矛盾,或者是一种危机之中的时候,它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连正常的党代会或者是全会我不开了。”

赖建平说,现在中共基本上处于四面楚歌,无力回天的状态。这次两会就是一个回光返照的未世迹象。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