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打破惯例 中共两会突取消总理记者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4日,星期一 。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打破30多年惯例,中共3月4日召开的14届人大会议上突然宣布不举行会后总理记者会,未来几年也将这样。

对于今后不再举行记者会,发言人娄勤俭的说法是,李强第二天将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将提交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三个报告都有具体的回应”。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社媒X上发帖说,去年李强两会后的亮相成为绝唱。中国政治现在完全步入黑箱作业。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中共“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往往都很沉闷、封闭。唯一亮点只有会后的总理记者会,同时也能凸显总理的地位与应变能力。

他认为,这次取消记者会意味着总理地位下降,也意味着两会的开放性降低。

实际上,李克强每年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会,让习近平极其不爽,不过这是中共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惯例。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在总理记者会上,也曾经有过大胆言论。

2012年,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表明,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社会问题不但不能根治,还可能令文化大革命再次发生。

2020年,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上,爆出中国当前有6亿人口的每个月收入只有人民币1000元左右。

2023年3月13日,李强在记者会上却是一味唱好,比如中国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表示,中共领导人往往回避媒体,这次突然取消总理记者会,应是习近平的意思,习现在一人成为了核心。

王赫认为:“不是个小事,它折射了当前中国政局的混乱和习近平政治理性的丧失,中国政局走向一个危险的走向,一条导火索已经被点燃了。”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