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打破慣例 中共兩會突取消總理記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天心。

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4日,星期一 。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打破30多年慣例,中共3月4日召開的14屆人大會議上突然宣布不舉行會後總理記者會,未來幾年也將這樣。

對於今後不再舉行記者會,發言人婁勤儉的說法是,李強第二天將作政府工作報告,國家發改委與財政部將提交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三個報告都有具體的回應」。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社媒X上發帖說,去年李強兩會後的亮相成為絕唱。中國政治現在完全步入黑箱作業。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中共「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往往都很沉悶、封閉。唯一亮點只有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同時也能凸顯總理的地位與應變能力。

他認為,這次取消記者會意味著總理地位下降,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降低。

實際上,李克強每年在兩會結束後的記者會,讓習近平極其不爽,不過這是中共改革開放後幾十年的慣例。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在總理記者會上,也曾經有過大膽言論。

2012年,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表明,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社會問題不但不能根治,還可能令文化大革命再次發生。

2020年,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上,爆出中國當前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收入只有人民幣1000元左右。

2023年3月13日,李強在記者會上卻是一味唱好,比如中國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中共領導人往往迴避媒體,這次突然取消總理記者會,應是習近平的意思,習現在一人成為了核心。

王赫認為:「不是個小事,它折射了當前中國政局的混亂和習近平政治理性的喪失,中國政局走向一個危險的走向,一條導火索已經被點燃了。」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