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欧洲承平日久 面对东来威胁 必须提振国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欧洲承平日久,面对东来威胁,再加上川普的鞭策,必须提振国防;法国马克龙声称不排除向乌克兰派遣欧洲部队,语惊四座;碧桂园债务又爆雷,收到债主清算要求;瑞典即将加入北约,瑞典军人怎么看。

开场白﹕欧洲必须自卫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2月初,在北卡州的一次竞选造势大会上,川普又有惊人之语,他说,如果北约成员国的军费开支还是滞后,还是达不到GDP 2%的水平的话,他就不想保护北约成员国免受俄罗斯未来的攻击,他甚至说,还要鼓励俄罗斯揍那些军费开支不足的北约国家。

毫无疑问的,川普的大舌头让自由社会哗然,别说西方盟国,就是共和党内部也在批评川普胡言乱语。但冷静下来想想,川普讲的话完全在理,加入北约的承诺之一,就是要拿出GDP的2%用作防务,但是北约大国个个不遵守承诺,抱着美国的大腿求保护,让美国纳税人买单,这种局面能维持多久呢?

就拿德国来说吧,上个星期,德国下议院通过了提案,娱乐吸大麻合法,德国政客们还真是为老百姓着想,在大麻中寻找平静,哪怕是短暂和虚幻的平静。因为这个现实社会太过动荡,俄乌战在进行中,天平在向俄罗斯倾斜,红海商船要冒着胡塞武装的枪林弹雨,德国出口商叫苦不迭。

多年的岁月静好让德国忘记了安全和国防,军费开支远远不能跟德国的经济实力相匹配。二月份,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说,面对新的世界形势,德国可能大幅度提高军费,提到到GDP的3.5%,这让许多观察家咋舌。

俄罗斯在东欧发动军事侵略,中共在远东发动经济侵略,中国早就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尤其是电动车,这是习近平扶植的新兴领域,一方面,德国汽车厂在中国处处受限,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厂在全世界挑战德国汽车的主导地位。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罕见发表联合公开信,警告德国失去了竞争力,经济部长哈贝克也直言不讳,德国经济正处于艰难的时刻,德国作为工业基地的竞争力受到质疑。

与此同时,德国的三党联合政府陷入了内斗的瘫痪。第一大党,总理肖(舒)尔茨的社会民主党内部,在外交政策上存在严重分歧,许多人还相当怀念跟俄罗斯的良好关系,反对增加军费开支,社会民主党还希望象拜登政府那样搞大政府之初,扩大社会福利。第二大党是绿党,虽然他们在外交上是鹰派,但在内政上是自由派,推动快速的能源转型,这会让生产和消费成本上升。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希望在政府支出上保持节制。

如果这还不够麻烦,保守派反对党在议会上院拥有阻挠少数党,这是在下议院,在上议院,保守派虽然是少数,但有足够的票数否决权。这也是让反建制的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最新民调显示,他们拥有最多的民意支持19%,超过了任何一个执政党。

对于德国建制派来说,最痛苦的一点可能就是,川普是对的,而他们是错的。当年川普敲打梅(默)克尔政府,一边仰仗着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一边从俄国购买廉价能源,这是对北约的不忠行为,德国的国防政策是自毁长城,在贸易上跟中共走近,而中共可不是什么好人。

现在回头看,川普讲的话是不是都对呢?可是在当年,川普说这些话的时候,简直是大逆不道、胡言乱语,一点都没有大局观和国际观,川普真要重返白宫,你看他会不会得意的跟德国说:你看吧,我早就告诉你了吧。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