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歐洲承平日久 面對東來威脅 必須提振國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歐洲承平日久,面對東來威脅,再加上川普的鞭策,必須提振國防;法國馬克龍聲稱不排除向烏克蘭派遣歐洲部隊,語驚四座;碧桂園債務又爆雷,收到債主清算要求;瑞典即將加入北約,瑞典軍人怎麼看。

開場白﹕歐洲必須自衛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2月初,在北卡州的一次競選造勢大會上,川普又有驚人之語,他說,如果北約成員國的軍費開支還是滯後,還是達不到GDP 2%的水平的話,他就不想保護北約成員國免受俄羅斯未來的攻擊,他甚至說,還要鼓勵俄羅斯揍那些軍費開支不足的北約國家。

毫無疑問的,川普的大舌頭讓自由社會譁然,別說西方盟國,就是共和黨內部也在批評川普胡言亂語。但冷靜下來想想,川普講的話完全在理,加入北約的承諾之一,就是要拿出GDP的2%用作防務,但是北約大國個個不遵守承諾,抱着美國的大腿求保護,讓美國納稅人買單,這種局面能維持多久呢?

就拿德國來說吧,上個星期,德國下議院通過了提案,娛樂吸大麻合法,德國政客們還真是為老百姓著想,在大麻中尋找平靜,哪怕是短暫和虛幻的平靜。因為這個現實社會太過動蕩,俄烏戰在進行中,天平在向俄羅斯傾斜,紅海商船要冒着胡塞武裝的槍林彈雨,德國出口商叫苦不迭。

多年的歲月靜好讓德國忘記了安全和國防,軍費開支遠遠不能跟德國的經濟實力相匹配。二月份,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里烏斯說,面對新的世界形勢,德國可能大幅度提高軍費,提到到GDP的3.5%,這讓許多觀察家咋舌。

俄羅斯在東歐發動軍事侵略,中共在遠東發動經濟侵略,中國早就超過了德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尤其是電動車,這是習近平扶植的新興領域,一方面,德國汽車廠在中國處處受限,另一方面,中國汽車廠在全世界挑戰德國汽車的主導地位。德國中小企業協會罕見發表聯合公開信,警告德國失去了競爭力,經濟部長哈貝克也直言不諱,德國經濟正處于艱難的時刻,德國作為工業基地的競爭力受到質疑。

与此同時,德國的三黨聯合政府陷入了內斗的癱瘓。第一大黨,總理肖(舒)爾茨的社會民主党內部,在外交政策上存在嚴重分歧,許多人還相當懷念跟俄羅斯的良好關係,反對增加軍費開支,社會民主党還希望象拜登政府那樣搞大政府之初,擴大社會福利。第二大黨是綠党,雖然他們在外交上是鷹派,但在內政上是自由派,推動快速的能源轉型,這會讓生產和消費成本上升。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希望在政府支出上保持節制。

如果這還不夠麻煩,保守派反對党在議會上院擁有阻撓少數党,這是在下議院,在上議院,保守派雖然是少數,但有足夠的票數否決權。這也是讓反建制的德國選擇黨異軍突起,最新民調顯示,他們擁有最多的民意支持19%,超過了任何一個執政黨。

對于德國建制派來說,最痛苦的一點可能就是,川普是對的,而他們是錯的。當年川普敲打梅(默)克爾政府,一邊仰仗着美國的軍事保護傘,一邊從俄國購買廉價能源,這是對北約的不忠行為,德國的國防政策是自毀長城,在貿易上跟中共走近,而中共可不是什麼好人。

現在回頭看,川普講的話是不是都對呢?可是在當年,川普說這些話的時候,簡直是大逆不道、胡言亂語,一點都沒有大局觀和國際觀,川普真要重返白宮,你看他會不會得意的跟德國說:你看吧,我早就告訴你了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