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乌克兰在战场失利会刺激更多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俄乌战持续两年多了,战场上的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乌克兰军队似乎比战争初期更“脆弱”。然而,专家警告,俄罗斯的推进也可能对其自身构成危险

两周前,俄罗斯占领了顿涅茨克的工业城市阿夫季夫卡,此后又占领了周围的几个定居点。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乌克兰现在处于不利地位,俄罗斯可能刺激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援助,从而使自己更加困难。

乌克兰的支持者更有可能向乌克兰提供更先进的武器系统、远程导弹、防空系统和战斗机等以弥补乌克兰的劣势,反过来,这将使战争对俄罗斯来说将更加困难和危险。分析人士将这种情况描述为“升级悖论”。

TS Lombard全球政治研究董事总经理格兰维尔(Christopher Granville)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战线保持大体稳定,就像2023年那样,激烈的日常战斗和极高的伤亡率,那么升级风险就较低。”

“相反,当一方或另一方占据上风时,处于劣势的一方援助升级的风险就会上升。”他指出。

乌克兰在2022年下半年取得的进展引发了人们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的担忧。格兰维尔表示,随着乌克兰军队现在节节败退,特别是阿夫季夫卡的陷落以及随后的撤退,升级的动力来自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暗示北约国家已经讨论了在乌克兰部署地面部队的可能性,虽然马克龙明确表示,在巴黎举行会议的欧洲领导人以及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西方官员对这一想法“没有达成共识”,但这也充分证明了“升级悖论”。

马克龙的言论出来后,克里姆林宫警告说,北约在乌克兰部署军队将“不可避免”引发北约与俄罗斯的冲突。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9日在莫斯科的国情咨文中更加明确地警告说,如果北约向乌克兰派遣军队,将有发生核冲突的危险。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马克龙中了俄罗斯的下怀,莫斯科显然很喜欢北约的公开不团结。尽管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的立场是有逻辑的,他帮助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乌克兰的困境上。

“为了遏制目前俄罗斯在整个前线的攻势,乌克兰需要更多的武器和人员······”格兰维尔说,升级源於潜在的现实,这场战争的赌注太高,所有相关方都不会考虑减少损失并寻求妥协。

风险咨询公司Teneo的分析师一致认为,在马克龙的言论之后,对乌克兰的进一步支持可能已经取得了进展。

美国国务院2月29日表示,不会被普京的核威胁言论吓住。发言人告诉《新闻周刊》:“普京知道如果他使用这种武器会发生什么——我们已经与俄罗斯直接私下沟通了后果。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在准备使用核武器,将继续仔细监测。”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