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烏克蘭在戰場失利會刺激更多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俄烏戰持續兩年多了,戰場上的情況似乎發生了變化,烏克蘭軍隊似乎比戰爭初期更「脆弱」。然而,專家警告,俄羅斯的推進也可能對其自身構成危險

兩週前,俄羅斯占領了頓涅茨克的工業城市阿夫季夫卡,此後又占領了周圍的幾個定居點。但分析人士表示,由於烏克蘭現在處於不利地位,俄羅斯可能刺激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援助,從而使自己更加困難。

烏克蘭的支持者更有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武器系統、遠程導彈、防空系統和戰鬥機等以彌補烏克蘭的劣勢,反過來,這將使戰爭對俄羅斯來說將更加困難和危險。分析人士將這種情況描述為「升級悖論」。

TS Lombard全球政治研究董事總經理格蘭維爾(Christopher Granville)在本週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如果戰線保持大體穩定,就像2023年那樣,激烈的日常戰鬥和極高的傷亡率,那麼升級風險就較低。」

「相反,當一方或另一方占據上風時,處於劣勢的一方援助升級的風險就會上升。」他指出。

烏克蘭在2022年下半年取得的進展引發了人們對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擔憂。格蘭維爾表示,隨著烏克蘭軍隊現在節節敗退,特別是阿夫季夫卡的陷落以及隨後的撤退,升級的動力來自烏克蘭的西方支持者。

法國總統馬克龍本週暗示北約國家已經討論了在烏克蘭部署地面部隊的可能性,雖然馬克龍明確表示,在巴黎舉行會議的歐洲領導人以及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西方官員對這一想法「沒有達成共識」,但這也充分證明了「升級悖論」。

馬克龍的言論出來後,克里姆林宮警告說,北約在烏克蘭部署軍隊將「不可避免」引發北約與俄羅斯的衝突。

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29日在莫斯科的國情咨文中更加明確地警告說,如果北約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將有發生核衝突的危險。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馬克龍中了俄羅斯的下懷,莫斯科顯然很喜歡北約的公開不團結。儘管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的立場是有邏輯的,他幫助人們將注意力集中在烏克蘭的困境上。

「為了遏制目前俄羅斯在整個前線的攻勢,烏克蘭需要更多的武器和人員······」格蘭維爾說,升級源於潛在的現實,這場戰爭的賭注太高,所有相關方都不會考慮減少損失並尋求妥協。

風險諮詢公司Teneo的分析師一致認為,在馬克龍的言論之後,對烏克蘭的進一步支持可能已經取得了進展。

美國國務院2月29日表示,不會被普京的核威脅言論嚇住。發言人告訴《新聞週刊》:「普京知道如果他使用這種武器會發生什麼——我們已經與俄羅斯直接私下溝通了後果。目前沒有跡象表明俄羅斯正在準備使用核武器,將繼續仔細監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