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圆益队独占鳌头 金彩瑛首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9日讯】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结束,朴廷桓九段领衔的圆益队势不可挡,4比0完胜缺少申真谞九段的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Kixx队)。23日,联赛唯一女棋手金彩瑛八段本轮代表高丽亚铅队首次亮相,与男棋手同场竞技。

相关阅读:2023-2024赛季 韩国围棋联赛积分榜及赛程赛果(不断更新)

2月22日:申真谞缺阵 卫冕冠军实力不济

联赛下半场首轮比赛在休息一周后,于2月22日重燃战火,首场比赛由领头羊圆益队对阵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Kixx队)。

Kixx队主将申真谞因参加“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而高挂免战牌,因此由副将朴进率率队出征。

第2台,朴进率与对方主将朴廷桓相遇,此前二人交手11次,朴进率3胜8负,处于下风。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圆益队的朴廷桓(左)战胜Kixx队的朴进率(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朴进率执黑先行,一直进行到小官子阶段,局势都难分难解。但白186手在中腹一“挖”,朴进率应对有误,被白棋白白割下右边一颗黑子,遂再无翻盘机会。圆益队旗开得胜。

此后,Kixx队兵败如山倒,金昌勋在第1台不敌李志贤;白现宇在第4台完败于金真辉。圆益队主教练李熙星对金真辉褒奖有嘉:“金真辉不仅(棋艺上)表现很出色,在团队中还很会调节气氛。”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Kixx队的金昌勋(左)不敌圆益队的李志贤(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圆益队的金真辉(左)战胜Kixx队的白现宇(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来金昇宰有机会为卫冕冠军挽回一丝颜面,但不料小官子出错,被“官子死神”之称的朴永训逆转,结果四场比赛皆败,遭遇下半赛季开门黑,排名也跌至倒数第二。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Kixx队的金昇宰(左)不敌圆益队的朴永训(右)。(韩国棋院提供)

而圆益队则扩大领先优势,以22分一骑绝尘,甩开第二名9分之多,基本锁定季后赛席位。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圆益队4比0战胜Kixx队,圆益队主教练李熙星(左)和队员李志贤(右)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2月23日:议政府市队三连胜 金彩瑛首秀惜败

23日,金明训领衔的议政府市队挑战申旻埈率领的高丽亚铅队。两队近来势头都不错,高丽亚铅队取得四连胜,而议政府市队则是在五连败后取得二连胜。

本轮,高丽亚铅队依然邀请外援、中国大陆棋手廖元赫参战,他在第2台遭遇议政府市队副将朴键昊,这是二人在正式比赛中首次过招。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朴键昊(左)不敌高丽亚铅队的廖元赫(右)。(韩国棋院提供)

此役,廖元赫执黑先行。中盘阶段,白棋攻击中腹黑大龙,因读秒声中仓促落子,未能击中要害,而形成右上角劫争。朴键昊急于消劫,形成转换,得不偿失。

白棋虽吃掉黑右上角,却让黑大龙吃通白上方数子,得以安定,再无隐忧。而白棋各处棋形薄弱,黑棋一顿搜刮,双方差距越拉越大,朴键昊回天乏术,中盘认输。目前,廖元赫出场三次获得全胜,是外援中胜率最高的棋手。

随后结束的是第4台的主将战。本局申旻埈中盘出现漏算,被金明训抓住机会一举击溃。两队战成1比1平。赛后金明训表示:“上半赛季表现不佳,所以下半赛季会努力改善。”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议政府市队的金明训(左)击败高丽亚铅队的申旻埈(右)。(韩国棋院提供)

高丽亚铅队的金彩瑛是联赛参赛棋手中唯一的女性,本轮首次代表棋队出战,对手是比自己排名高出约50位的李元荣。

尽管金彩瑛实力上有差距,但是紧咬局势,在官子阶段弈出妙手,几乎完成逆转,只可惜在找劫材时出现失误,中盘败北。

最后结束的第3台比赛,高丽亚铅队的李昌锡小官子阶段出错,不敌议政府市队的朴材根。这样议政府市队以3比1的大比分击败高丽亚铅队,取得三连胜,同时送对手近五轮首败。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高丽亚铅队的李昌锡(左)不敌议政府市队的朴材根(右)。(韩国棋院提供)

2月24日:卞相壹独木难支 正官庄队排名垫底

24日,卞相壹领衔的KGC人参株式会社队(正官庄队)与本赛季新军灵岩郡队狭路相逢。

由于正官庄队整体状态低迷,除主将卞相壹胜率超过50%外,其余棋手胜率大多低于50%。

第2台,卞相壹速胜老将崔哲瀚,为棋队先拔头筹,然而这也是正官庄队本场比赛唯一的胜局。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的卞相壹(左)击败灵岩郡队的崔哲瀚(右)。(韩国棋院提供)

副将洪性志依然没有走出多轮不胜的怪圈,在与灵岩郡队主将安成浚交手时,好不容易中盘挽回劣势,人工智能给出的胜率一度超过90%,然而晚节不保,官子阶段断送好局,已是联赛六连败。两队战成1比1平。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灵岩郡队的安成浚赛后在和对手复盘。(韩国棋院提供)

紧接着,为正官庄队首次出场的18岁小将金丞求还是有些紧张,完败于朴钟勋;而金庭贤在胜率几乎达到100%的情况下遭灵岩郡队副将偰玹准逆转。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的18岁小将金丞求在对弈中。(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的金庭贤(左)不敌灵岩郡队的偰玹准(右)。(韩国棋院提供)

最终正官庄队1比3落败,一分未得,排名依然垫底。

2月25日:姜东润连下两城 老将显威

本轮压轴之战,是年龄最大的两位老将元晟溱和姜东润分别担纲的韩国物价信息队和陕川郡队对决。

第2台为副将之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韩昇周对阵陕川郡队的韩友赈。此前二人交手记录呈现一边倒,韩昇周五战五胜,未尝败绩。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的韩友赈(左)击败韩国物价信息队的韩昇周(右)。(韩国棋院提供)

本局韩昇周执黑先行。序盘白棋在左边围出巨空,局势遥遥领先。但是中盘韩友赈却送死了右上白棋,形势又急转直下。

然而大官子阶段,韩昇周贪图小利,却未发现白棋中腹的攻击手段,导致上方黑空全部被白棋蚕食殆尽,胜率曲线如过山车,还是韩友赈笑到最后,取得对韩昇周的首胜。陕川郡队1比0领先。

此后,两位主将几乎同时取得完胜。元晟溱击败崔宰荣,姜东润轻取韩态熙,陕川郡队仍以2比1领先。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陕川郡队的元晟溱(左)击败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崔宰荣(右)。(韩国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姜东润(左)击败陕川郡队的韩态熙(右)。(韩国棋院提供)

最后结束的第1台比赛,韩国物价信息队的朴珉奎力克宋知勋,将大比分扳成2比2平,把比赛拖入超快棋决胜局。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朴珉奎(左)击败陕川郡队的宋知勋(右)。(韩国棋院提供)

韩国物价信息队派出主将姜东润,而陕川郡队则由副将韩友赈迎敌,而姜东润比韩友赈年长16岁,可谓两代棋手间的对决。

本局韩友赈执黑先行,双方一直缠斗到大官子阶段,难分伯仲。然而韩友赈黑151手出现低级失误,原先被黑棋吞吃的白二子死而复生,姜东润笑纳大礼,一举锁定胜局。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8轮展开激战,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姜东润(左)击败陕川郡队的韩友赈(右)。(韩国棋院提供)

最终韩国物价信息队3比2险胜陕川郡队,保住了第三的位置,而陕川郡队则被议政府市队反超,跌至第五。

至此第八轮战罢,圆益队以22分高居榜首;高丽亚铅队以13分排名第二;韩国物价信息队积12分,位列第三;议政府市队、陕川郡队和灵岩郡队同积11分,按照胜场排列,分居第四至第六;上赛季冠亚军Kixx队和正官庄队成为难兄难弟,排名最后两位。

联赛第9轮将于2月29日(周四)至3月3日(周日)继续激战,具体对阵为:

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第8)  vs  GS加德士队(第7)

陕川郡队(第5)  vs  高丽亚铅队(第2)

韩国物价信息队(第3)  vs  灵岩郡队(第6)

议政府市队(第4)  vs  圆益队(第1)

本届赛事由KB国民银行冠名,韩国棋院主办,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6.5目。比赛用时:【第1台慢棋】基本时限各4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时限各1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时限各1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

根据联赛积分规则,前四台就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3分,负者积0分;前四台战成平局,通过第5台加赛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2分,负者积1分。

冠军队奖金为2.5亿韩元(约合18.75万美元),亚军队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5万美元),第3名获得6000万韩元(约合4.5万美元),第4名获得3000万韩元(约合2.25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