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圓益隊獨占鰲頭 金彩瑛首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結束,朴廷桓九段領銜的圓益隊勢不可擋,4比0完勝缺少申真諝九段的衛冕冠軍GS加德士隊(Kixx隊)。23日,聯賽唯一女棋手金彩瑛八段本輪代表高麗亞鉛隊首次亮相,與男棋手同場競技。

相關閱讀:2023-2024賽季 韓國圍棋聯賽積分榜及賽程賽果(不斷更新)

2月22日:申真諝缺陣 衛冕冠軍實力不濟

聯賽下半場首輪比賽在休息一週後,於2月22日重燃戰火,首場比賽由領頭羊圓益隊對陣衛冕冠軍GS加德士隊(Kixx隊)。

Kixx隊主將申真諝因參加「農心盃」三國圍棋擂台賽而高掛免戰牌,因此由副將朴進率率隊出征。

第2台,朴進率與對方主將朴廷桓相遇,此前二人交手11次,朴進率3勝8負,處於下風。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圓益隊的朴廷桓(左)戰勝Kixx隊的朴進率(右)。(韓國棋院提供)

本局朴進率執黑先行,一直進行到小官子階段,局勢都難分難解。但白186手在中腹一「挖」,朴進率應對有誤,被白棋白白割下右邊一顆黑子,遂再無翻盤機會。圓益隊旗開得勝。

此後,Kixx隊兵敗如山倒,金昌勳在第1台不敵李志賢;白現宇在第4台完敗於金真輝。圓益隊主教練李熙星對金真輝褒獎有嘉:「金真輝不僅(棋藝上)表現很出色,在團隊中還很會調節氣氛。」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Kixx隊的金昌勳(左)不敵圓益隊的李志賢(右)。(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圓益隊的金真輝(左)戰勝Kixx隊的白現宇(右)。(韓國棋院提供)

本來金昇宰有機會為衛冕冠軍挽回一絲顏面,但不料小官子出錯,被「官子死神」之稱的朴永訓逆轉,結果四場比賽皆敗,遭遇下半賽季開門黑,排名也跌至倒數第二。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Kixx隊的金昇宰(左)不敵圓益隊的朴永訓(右)。(韓國棋院提供)

而圓益隊則擴大領先優勢,以22分一騎絕塵,甩開第二名9分之多,基本鎖定季後賽席位。

2024年2月22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圓益隊4比0戰勝Kixx隊,圓益隊主教練李熙星(左)和隊員李志賢(右)接受採訪。(韓國棋院提供)

2月23日:議政府市隊三連勝 金彩瑛首秀惜敗

23日,金明訓領銜的議政府市隊挑戰申旻埈率領的高麗亞鉛隊。兩隊近來勢頭都不錯,高麗亞鉛隊取得四連勝,而議政府市隊則是在五連敗後取得二連勝。

本輪,高麗亞鉛隊依然邀請外援、中國大陸棋手廖元赫參戰,他在第2台遭遇議政府市隊副將朴鍵昊,這是二人在正式比賽中首次過招。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朴鍵昊(左)不敵高麗亞鉛隊的廖元赫(右)。(韓國棋院提供)

此役,廖元赫執黑先行。中盤階段,白棋攻擊中腹黑大龍,因讀秒聲中倉促落子,未能擊中要害,而形成右上角劫爭。朴鍵昊急於消劫,形成轉換,得不償失。

白棋雖吃掉黑右上角,卻讓黑大龍吃通白上方數子,得以安定,再無隱憂。而白棋各處棋形薄弱,黑棋一頓搜刮,雙方差距越拉越大,朴鍵昊回天乏術,中盤認輸。目前,廖元赫出場三次獲得全勝,是外援中勝率最高的棋手。

隨後結束的是第4台的主將戰。本局申旻埈中盤出現漏算,被金明訓抓住機會一舉擊潰。兩隊戰成1比1平。賽後金明訓表示:「上半賽季表現不佳,所以下半賽季會努力改善。」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議政府市隊的金明訓(左)擊敗高麗亞鉛隊的申旻埈(右)。(韓國棋院提供)

高麗亞鉛隊的金彩瑛是聯賽參賽棋手中唯一的女性,本輪首次代表棋隊出戰,對手是比自己排名高出約50位的李元榮。

儘管金彩瑛實力上有差距,但是緊咬局勢,在官子階段弈出妙手,幾乎完成逆轉,只可惜在找劫材時出現失誤,中盤敗北。

最後結束的第3台比賽,高麗亞鉛隊的李昌錫小官子階段出錯,不敵議政府市隊的朴材根。這樣議政府市隊以3比1的大比分擊敗高麗亞鉛隊,取得三連勝,同時送對手近五輪首敗。

2024年2月23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高麗亞鉛隊的李昌錫(左)不敵議政府市隊的朴材根(右)。(韓國棋院提供)

2月24日:卞相壹獨木難支 正官莊隊排名墊底

24日,卞相壹領銜的KGC人參株式會社隊(正官莊隊)與本賽季新軍靈巖郡隊狹路相逢。

由於正官莊隊整體狀態低迷,除主將卞相壹勝率超過50%外,其餘棋手勝率大多低於50%。

第2台,卞相壹速勝老將崔哲瀚,為棋隊先拔頭籌,然而這也是正官莊隊本場比賽唯一的勝局。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的卞相壹(左)擊敗靈巖郡隊的崔哲瀚(右)。(韓國棋院提供)

副將洪性志依然沒有走出多輪不勝的怪圈,在與靈巖郡隊主將安成浚交手時,好不容易中盤挽回劣勢,人工智能給出的勝率一度超過90%,然而晚節不保,官子階段斷送好局,已是聯賽六連敗。兩隊戰成1比1平。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靈巖郡隊的安成浚賽後在和對手復盤。(韓國棋院提供)

緊接著,為正官莊隊首次出場的18歲小將金丞求還是有些緊張,完敗於朴鐘勳;而金庭賢在勝率幾乎達到100%的情況下遭靈巖郡隊副將偰玹準逆轉。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的18歲小將金丞求在對弈中。(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4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的金庭賢(左)不敵靈巖郡隊的偰玹準(右)。(韓國棋院提供)

最終正官莊隊1比3落敗,一分未得,排名依然墊底。

2月25日:姜東潤連下兩城 老將顯威

本輪壓軸之戰,是年齡最大的兩位老將元晟溱和姜東潤分別擔綱的韓國物價信息隊和陝川郡隊對決。

第2台為副將之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韓昇周對陣陝川郡隊的韓友賑。此前二人交手記錄呈現一邊倒,韓昇周五戰五勝,未嘗敗績。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韓友賑(左)擊敗韓國物價信息隊的韓昇周(右)。(韓國棋院提供)

本局韓昇周執黑先行。序盤白棋在左邊圍出巨空,局勢遙遙領先。但是中盤韓友賑卻送死了右上白棋,形勢又急轉直下。

然而大官子階段,韓昇周貪圖小利,卻未發現白棋中腹的攻擊手段,導致上方黑空全部被白棋蠶食殆盡,勝率曲線如過山車,還是韓友賑笑到最後,取得對韓昇周的首勝。陝川郡隊1比0領先。

此後,兩位主將幾乎同時取得完勝。元晟溱擊敗崔宰榮,姜東潤輕取韓態熙,陝川郡隊仍以2比1領先。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陝川郡隊的元晟溱(左)擊敗韓國物價信息隊的崔宰榮(右)。(韓國棋院提供)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姜東潤(左)擊敗陝川郡隊的韓態熙(右)。(韓國棋院提供)

最後結束的第1台比賽,韓國物價信息隊的朴珉奎力克宋知勳,將大比分扳成2比2平,把比賽拖入超快棋決勝局。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朴珉奎(左)擊敗陝川郡隊的宋知勳(右)。(韓國棋院提供)

韓國物價信息隊派出主將姜東潤,而陝川郡隊則由副將韓友賑迎敵,而姜東潤比韓友賑年長16歲,可謂兩代棋手間的對決。

本局韓友賑執黑先行,雙方一直纏鬥到大官子階段,難分伯仲。然而韓友賑黑151手出現低級失誤,原先被黑棋吞吃的白二子死而復生,姜東潤笑納大禮,一舉鎖定勝局。

2024年2月25日,2023-2024賽季韓國圍棋聯賽第8輪展開激戰,韓國物價信息隊的姜東潤(左)擊敗陝川郡隊的韓友賑(右)。(韓國棋院提供)

最終韓國物價信息隊3比2險勝陝川郡隊,保住了第三的位置,而陝川郡隊則被議政府市隊反超,跌至第五。

至此第八輪戰罷,圓益隊以22分高居榜首;高麗亞鉛隊以13分排名第二;韓國物價信息隊積12分,位列第三;議政府市隊、陝川郡隊和靈巖郡隊同積11分,按照勝場排列,分居第四至第六;上賽季冠亞軍Kixx隊和正官莊隊成為難兄難弟,排名最後兩位。

聯賽第9輪將於2月29日(週四)至3月3日(週日)繼續激戰,具體對陣為:

KGC人參株式會社隊(第8)  vs  GS加德士隊(第7)

陝川郡隊(第5)  vs  高麗亞鉛隊(第2)

韓國物價信息隊(第3)  vs  靈巖郡隊(第6)

議政府市隊(第4)  vs  圓益隊(第1)

本屆賽事由KB國民銀行冠名,韓國棋院主辦,採取韓國圍棋規則,黑方貼6.5目。比賽用時:【第1台慢棋】基本時限各4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時限各10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時限各1分鐘,每手20秒讀秒(加秒制)。

根據聯賽積分規則,前四台就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3分,負者積0分;前四台戰成平局,通過第5台加賽分出輸贏的比賽,贏者積2分,負者積1分。

冠軍隊獎金為2.5億韓元(約合18.75萬美元),亞軍隊獎金為1億韓元(約合7.5萬美元),第3名獲得6000萬韓元(約合4.5萬美元),第4名獲得3000萬韓元(約合2.25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