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官媒再吹“东升西降” 美驻华大使反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创下30年来最慢增速,外商直接投资更是雪崩式的跌去82%。在各种棘手问题亟待解决之际,中共官媒《光明日报》却刊登文章吹嘘经济“东升西降”。

在经济持续疲弱的背景下,党媒有一段时间不再鼓吹中共党魁的“东升西降”判断。不过2月25日,中共官媒《光明日报》再次刊文称《唱衰中国,难阻东升西降大势》。

文章称,以美元计算,2023年美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连续两年上升,中国占比则是减少。但这不代表“东升西降”的趋势已经停止。文章认为美国占比增加,主要是受价格水平上涨,以及美元汇率升值等短期因素影响。文章还认为,美国经济成长今年减速概率很大。而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成长态势”,“东升西降”仍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大趋势。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分析,中共两会即将召开,为了在话语权上站稳,《光明日报》这篇文章是挑选了一些单独有利于中国,跟不利于美国的经济指标来进行整个趋势的思考。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要讨论的话,就必须同时检验全部的美国的经济指标,跟中国的经济指标,可能可以看得更清楚。就像他所指的美国的这种通货膨胀通常带来的是经济的发展,那通货紧缩反而才是一个经济在内缩化的情况。就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内卷已经导致一些商品都是不惜成本的削价竞争,事实上都不符合经济的一个最基本的运作态势。”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则认为,这篇文章不是经济学术文章,而是政治文章,例如文章声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

旅澳法学家袁红冰:“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一个政治的骗局。中国什么时候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首要的国家了呢?现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印度、越南、菲律宾等国家,他们的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但是这些国家并不是以中国为首。相反,其中很多国家都对中共暴政抱有极大的警惕性。”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谈到了美中关系,并驳斥了中共党魁习近平提出的“东升西降”论。他指出“在经济上,与中国相比,美国正在蓬勃发展”。

伯恩斯说,去年12月,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中国还面临出生率下降等长期的人口问题,“大多数经济学家现在预测,(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是2%、3%、4%,甚至可能更低。”

孙国祥副教授表示,美国经济本质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所以能够不断调整自己的经济环境跟经济体质,但中国不同。

孙国祥副教授:“我们必须说美国的经济体制在结构上面它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中国大陆它的经济基本上是结构跟体制的双重问题。这种双重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基本上也是透过国家力量或其他的力量在支撑,这种支撑都没有办法长久运作。”

袁红冰教授指出,从历史大趋势来看,专制极权的国家基本上都不可能取得重大经济发展。而且目前整个国际大势已经不可能再对中共实行绥靖主义。

袁红冰:“也就是说中共这种极权专制体制已经丧失了一个战略发展的机遇期,也就是国际社会提供给它的绥靖主义的国际环境。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我们可以判断中共经济的断崖式的下滑将是下一个时期的历史趋势。”

2021年中共党魁提出“东升西降”的口号,认为中共基本遏制住了中共病毒疫情,经济生产回复,而西方国家忙于应对疫情,这体现出中共制度的优越性。但事实上,中共从未遏止住疫情,官方被迫放弃清零后,中国出现大量死亡,经济也一蹶不振。

根据最近地方“两会”的数据,中国31个省级经济体中,有17个没能达成2023年GDP目标。此外几乎所有地方2024年的经济增速目标都低于去年或持平,态度并不乐观。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