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媒再吹「東升西降」 美駐華大使反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8日訊】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創下30年來最慢增速,外商直接投資更是雪崩式的跌去82%。在各種棘手問題亟待解決之際,中共官媒《光明日報》卻刊登文章吹噓經濟「東升西降」。

在經濟持續疲弱的背景下,黨媒有一段時間不再鼓吹中共黨魁的「東升西降」判斷。不過2月25日,中共官媒《光明日報》再次刊文稱《唱衰中國,難阻東升西降大勢》。

文章稱,以美元計算,2023年美國GDP占世界經濟的比重連續兩年上升,中國占比則是減少。但這不代表「東升西降」的趨勢已經停止。文章認為美國占比增加,主要是受價格水平上漲,以及美元匯率升值等短期因素影響。文章還認為,美國經濟成長今年減速機率很大。而中國經濟「將保持較快成長態勢」,「東升西降」仍是世界經濟格局的大趨勢。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分析,中共兩會即將召開,為了在話語權上站穩,《光明日報》這篇文章是挑選了一些單獨有利於中國,跟不利於美國的經濟指標來進行整個趨勢的思考。

台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專任副教授孫國祥:「要討論的話,就必須同時檢驗全部的美國的經濟指標,跟中國的經濟指標,可能可以看得更清楚。就像他所指的美國的這種通貨膨脹通常帶來的是經濟的發展,那通貨緊縮反而才是一個經濟在內縮化的情況。就是我們看到中國的內捲已經導致一些商品都是不惜成本的削價競爭,事實上都不符合經濟的一個最基本的運作態勢。」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則認為,這篇文章不是經濟學術文章,而是政治文章,例如文章聲稱「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和以中國為首的發展中國家」。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這種說法本身就是一個政治的騙局。中國什麼時候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首要的國家了呢?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國家,他們的經濟發展勢頭十分強勁,但是這些國家並不是以中國為首。相反,其中很多國家都對中共暴政抱有極大的警惕性。」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談到了美中關係,並駁斥了中共黨魁習近平提出的「東升西降」論。他指出「在經濟上,與中國相比,美國正在蓬勃發展」。

伯恩斯說,去年12月,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將中國的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中國還面臨出生率下降等長期的人口問題,「大多數經濟學家現在預測,(中國)未來十年的(經濟)增長率將是2%、3%、4%,甚至可能更低。」

孫國祥副教授表示,美國經濟本質是以市場為導向的,所以能夠不斷調整自己的經濟環境跟經濟體質,但中國不同。

孫國祥副教授:「我們必須說美國的經濟體制在結構上面它本身並沒有問題。但是中國大陸它的經濟基本上是結構跟體制的雙重問題。這種雙重問題如果不解決的話,基本上也是透過國家力量或其他的力量在支撐,這種支撐都沒有辦法長久運作。」

袁紅冰教授指出,從歷史大趨勢來看,專制極權的國家基本上都不可能取得重大經濟發展。而且目前整個國際大勢已經不可能再對中共實行綏靖主義。

袁紅冰:「也就是說中共這種極權專制體制已經喪失了一個戰略發展的機遇期,也就是國際社會提供給它的綏靖主義的國際環境。那麼在這種背景之下,我們可以判斷中共經濟的斷崖式的下滑將是下一個時期的歷史趨勢。」

2021年中共黨魁提出「東升西降」的口號,認為中共基本遏制住了中共病毒疫情,經濟生產回復,而西方國家忙於應對疫情,這體現出中共制度的優越性。但事實上,中共從未遏止住疫情,官方被迫放棄清零後,中國出現大量死亡,經濟也一蹶不振。

根據最近地方「兩會」的數據,中國31個省級經濟體中,有17個沒能達成2023年GDP目標。此外幾乎所有地方2024年的經濟增速目標都低於去年或持平,態度並不樂觀。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