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贵州“以刑化债”女企业家讨工程款被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2月25日,大陆媒体曝光了一起“贵州女企业家讨工程款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引发舆论热议。

据《中国经营报》2月25日报导,贵州一名47岁的女企业家马艺珈伊,为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承建10个政府项目后,开始了持续上门讨要工程欠款8年的艰难历程,但钱没要回来,人却被抓了。

2023年12月,马艺珈伊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听证会当天,被当地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令人震惊的是,马艺珈伊的代理律师等十多人,也被以同样的罪名刑事拘留。

而这些代理律师所涉事项,是因为他们曾在微博、抖音发布相关债务、诉讼信息。一些律师还曾将举报当地政府某官员的信,邮寄给了这位官员本人。举报内容涉及欠债不还、非法解冻、大量资金去向等问题。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那律师是懂法的。律师本身就是这个司法体制的一个部分,你对律师都这样,那就说明这个地方政府、这些地头蛇、这些酷吏就已经到了无法无天的程度了。你为了赖账,与民争利,你甚至去构陷当事人、构陷这个当事人请的律师,用这种口袋罪来构陷他们,那就说明这个政权已经烂到家了,比黑社会还是黑社会。”

报导称,马艺珈伊等人被抓前,当地区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万元化解所有债务,被她和代理律师拒绝,随即案发。

赖建平:“这个是典型的政府耍流氓,相当于强盗明抢了。不管是作为企业家还是作为一个公民个人,只要他跟政府打交道,给政府供应了商品,或者提供了劳务,或者承揽了工程,他有合同,他应该得到的合同款,去主张要求对方去履行债务,维护他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天经地义的一个事情。”

在拒绝区政府的化债方案后,马艺珈伊担心自己被抓,给家人留下了一封信,详细描述了自己的讨债经历。

她说:“一个法院两个公章为何无人过问?执行法官为何私自解冻冻结款?院长指示不违法吗?森林公司账务为何不敢审计?骗贷数亿去哪了?为何森林公司成老赖空壳,钱呢?”

她认为自己没有“寻衅滋事”,而是当地官员想要“以刑化债”。

旅美中国民营企业家孟军:“在当前的这种专制体制下,民营企业家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远离这种专制体制,不要去跟他们有瓜葛,想去做他们的生意,因为你看像这种结局不是这一个企业家,真的是成千上万的。”

马艺珈伊的名下公司是从2016年开始,陆续承建了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的平台公司,即玉舍森林旅游有限公司和六盘水市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野玉海管委会”)发包的10个政府项目

到2020年1月,由于被拖欠工程款项等原因,马艺珈伊名下公司彻底退出政府项目建设,并请求审计结算。但等了近一年后,马艺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区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为由被刑事拘留。直到2021年3月,警方又以“侦查失误”解除嫌疑。

赖建平:“那就是故意构陷,让这个没有犯罪的、不构成犯罪的公民变成一个阶下囚,你目的是为了赖账,目的是为了耍官威,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不敢向你主张债权,这都比黑社会还黑。”

马艺珈伊向媒体讲述了自己被逼债的经过,她说,从2020年2月开始,机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组开始找她追要欠款,她卖车、卖房也是杯水车薪,甚至野玉海管委会某某、森林公司领导某某等人,多次带领材料商等债主几十人对她进行辱骂、吐口水、软禁,甚至到她办公室喝酒、打砸、泼油漆。可是明明是水城区政府欠钱不给。

马艺珈伊说,2022年8月20日,她被殴打至全身软组织挫伤、左肋骨骨折,右腿膝关节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