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貴州「以刑化債」女企業家討工程款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2月25日,大陸媒體曝光了一起「貴州女企業家討工程款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引發輿論熱議。

據《中國經營報》2月25日報導,貴州一名47歲的女企業家馬藝珈伊,為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承建10個政府項目後,開始了持續上門討要工程欠款8年的艱難歷程,但錢沒要回來,人卻被抓了。

2023年12月,馬藝珈伊在貴州省高級人民法院聽證會當天,被當地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令人震驚的是,馬藝珈伊的代理律師等十多人,也被以同樣的罪名刑事拘留。

而這些代理律師所涉事項,是因為他們曾在微博、抖音發布相關債務、訴訟信息。一些律師還曾將舉報當地政府某官員的信,郵寄給了這位官員本人。舉報內容涉及欠債不還、非法解凍、大量資金去向等問題。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那律師是懂法的。律師本身就是這個司法體制的一個部分,你對律師都這樣,那就說明這個地方政府、這些地頭蛇、這些酷吏就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了。你為了賴帳,與民爭利,你甚至去構陷當事人、構陷這個當事人請的律師,用這種口袋罪來構陷他們,那就說明這個政權已經爛到家了,比黑社會還是黑社會。」

報導稱,馬藝珈伊等人被抓前,當地區政府一度提出以1200萬元化解所有債務,被她和代理律師拒絕,隨即案發。

賴建平:「這個是典型的政府耍流氓,相當於強盜明搶了。不管是作為企業家還是作為一個公民個人,只要他跟政府打交道,給政府供應了商品,或者提供了勞務,或者承攬了工程,他有合同,他應該得到的合同款,去主張要求對方去履行債務,維護他自己的合法權益,這是天經地義的一個事情。」

在拒絕區政府的化債方案後,馬藝珈伊擔心自己被抓,給家人留下了一封信,詳細描述了自己的討債經歷。

她說:「一個法院兩個公章為何無人過問?執行法官為何私自解凍凍結款?院長指示不違法嗎?森林公司帳務為何不敢審計?騙貸數億去哪了?為何森林公司成老賴空殼,錢呢?」

她認為自己沒有「尋釁滋事」,而是當地官員想要「以刑化債」。

旅美中國民營企業家孟軍:「在當前的這種專制體制下,民營企業家們一定要清醒的認識到自己所處的環境,遠離這種專制體制,不要去跟他們有瓜葛,想去做他們的生意,因為你看像這種結局不是這一個企業家,真的是成千上萬的。」

馬藝珈伊的名下公司是從2016年開始,陸續承建了六盤水市水城區政府的平台公司,即玉舍森林旅遊有限公司和六盤水市野玉海山地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簡稱「野玉海管委會」)發包的10個政府項目

到2020年1月,由於被拖欠工程款項等原因,馬藝珈伊名下公司徹底退出政府項目建設,並請求審計結算。但等了近一年後,馬藝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區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農民工工資」為由被刑事拘留。直到2021年3月,警方又以「偵查失誤」解除嫌疑。

賴建平:「那就是故意構陷,讓這個沒有犯罪的、不構成犯罪的公民變成一個階下囚,你目的是為了賴帳,目的是為了耍官威,目的是為了讓老百姓不敢向你主張債權,這都比黑社會還黑。」

馬藝珈伊向媒體講述了自己被逼債的經過,她說,從2020年2月開始,機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組開始找她追要欠款,她賣車、賣房也是杯水車薪,甚至野玉海管委會某某、森林公司領導某某等人,多次帶領材料商等債主幾十人對她進行辱罵、吐口水、軟禁,甚至到她辦公室喝酒、打砸、潑油漆。可是明明是水城區政府欠錢不給。

馬藝珈伊說,2022年8月20日,她被毆打至全身軟組織挫傷、左肋骨骨折,右腿膝關節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