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民营博物馆被当局下令免费 馆主考虑关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6日讯】近日,大陆民营建川博物馆创办人樊建川发文说,博物馆被当局要求免费开放,若没有财政扶持,他哀叹不排除关掉已经营21年的博物馆。此事引发舆论的关注。

2月18日,樊建川在新浪微博发文说,民营博物馆必须经营,才能生存下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建川博物馆60%以上的开支是人工费用(工资、社保、奖金等),其次才是水电、维修、监控、行政等等费用,如果经营不善就难以为继。

樊建川表示,21年了,建川博物馆在低票价的前提下,勉力支撑着数十个博物馆的正常运行,已经创造了业界一个独一无二的奇迹了。

最后他说,“不过,如果,某地既要我给观众免费,又不给予适当的财政扶持,无奈之下,我只有将其逐一关门闭馆了。”

陆媒报导,该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建川博物馆一切经营正常,成人票价为60元/人,未成年人票价40元/人(1.2米以下的幼童免费)。

樊建川的文章并未指明是在哪个地方运营的建川博物馆被提出了“免费开放”的要求。

目前樊建川的帖文已删除。

此事曝光后,引起大陆网民关注。

大陆网民表示,“某地放着自己公立的医院、学校等不去管,非要插手民营经济,建川博物馆是私人的,私人博物馆的运营某地无权干涉,既想要人家免费,又不想财政补跌,让博物馆怎么经营?在中央大力鼓励支持民营经济的当下,希望某地不要乱来。”

“无风不起浪!舵爷将此事告知天下,说明已经有某些方面(肯定不会是个人)在施加压力了。这些年民营企业运转维艰······而不是用行政的手段去干扰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

还有人说,“很多政府机构的博物馆都收费呢。”“怎么没有人要求故宫博物院免费开放?”“兵马俑、故宫这种国家文物都不免费。”

2月26日,樊建川发文说,经济发展了,那就啥子都好办多了。许多人民内部的事情,还必须依靠人民币来解决呀。此前,他曾发帖说“甲辰之年自求多福也”。

建川博物馆全称为成都市建川博物馆聚落,由今年67岁的民营企业家樊建川自费修建,位于中国博物馆小镇——大邑县安仁镇,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建川博物馆是总馆,共有三十余个场馆。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