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启熊猫外交? 分析:对美敌意不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4日讯】近日中共当局宣布,将把两只大熊猫运送到加州的动物园。尽管这被外界认为是中美双方关系缓和的征兆,但专家指出,中共是为了更深远的目的而讨好美国。

自1970年代以来,呆萌可爱的大熊猫一直被中共当作外交工具,租借给其它国家,以示友好。但随着美中关系恶化,中共陆续召回租给美国动物园的熊猫。就在外界都认为“熊猫外交”要告一段落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于2月22日宣布,即将把两只大熊猫送往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

对此,专家分析,在国内经济动荡、印太地区的紧张情势不断升温的局势下,中共迫切地想向美国示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以前)中共觉得自己就是老大了,不需要靠熊猫外交了。但是现在发现到,其实自己本身还有很多的问题,还差老大还差了很远。所以又开始用一个像过去一样柔软的姿态,来跟世界做一个讨好的方式。”

他认为,虽然中共表面上放低姿态,但实则仍在暗中与美国对抗。

俞伟雄:“中共对于西方、对于美国的敌视、视为敌人的心都没有改变。我们可以从它不断的军舰、各式各样的军事武力的扩增都可以看得出来。”“我觉得(中共)最主要的就是希望美国能够降低关税,能够把过去几年不断增加的科技禁令给解除掉 。”

他指出,面对中共以熊猫作为交易,虽然地方动物园愿意接受,但美国在国家层面对中共的态度并不会轻易改变。

俞伟雄:“过去这几十年,(中共)假装跟美国和好,然后能够骗取外国的资金、外国的这个技术等等,然后让中国能够壮大,是科技的实力的壮大,军事的实力壮大,等到壮大到一个程度,那它就可以在世界称雄了称霸了,这是它共产党这个目的,那当然现在美国已经看出来了。”“因为他们发现上太多当了,在贸易上面等等。”

据报导,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去年11月与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曾提出重启“熊猫外交”,以此缓解两国的紧张局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博媛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