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啟熊貓外交? 分析:對美敵意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近日中共當局宣布,將把兩隻大熊貓運送到加州的動物園。儘管這被外界認為是中美雙方關係緩和的徵兆,但專家指出,中共是為了更深遠的目的而討好美國。

自1970年代以來,呆萌可愛的大熊貓一直被中共當作外交工具,租借給其它國家,以示友好。但隨著美中關係惡化,中共陸續召回租給美國動物園的熊貓。就在外界都認為「熊貓外交」要告一段落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2月22日宣布,即將把兩隻大熊貓送往美國聖地亞哥動物園

對此,專家分析,在國內經濟動盪、印太地區的緊張情勢不斷升溫的局勢下,中共迫切地想向美國示好。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經濟學家俞偉雄:「(以前)中共覺得自己就是老大了,不需要靠熊貓外交了。但是現在發現到,其實自己本身還有很多的問題,還差老大還差了很遠。所以又開始用一個像過去一樣柔軟的姿態,來跟世界做一個討好的方式。」

他認為,雖然中共表面上放低姿態,但實則仍在暗中與美國對抗。

俞偉雄:「中共對於西方、對於美國的敵視、視為敵人的心都沒有改變。我們可以從它不斷的軍艦、各式各樣的軍事武力的擴增都可以看得出來。」「我覺得(中共)最主要的就是希望美國能夠降低關稅,能夠把過去幾年不斷增加的科技禁令給解除掉 。」

他指出,面對中共以熊貓作為交易,雖然地方動物園願意接受,但美國在國家層面對中共的態度並不會輕易改變。

俞偉雄:「過去這幾十年,(中共)假裝跟美國和好,然後能夠騙取外國的資金、外國的這個技術等等,然後讓中國能夠壯大,是科技的實力的壯大,軍事的實力壯大,等到壯大到一個程度,那它就可以在世界稱雄了稱霸了,這是它共產黨這個目的,那當然現在美國已經看出來了。」「因為他們發現上太多當了,在貿易上面等等。」

據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在去年11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曾提出重啟「熊貓外交」,以此緩解兩國的緊張局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