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共遥控 拜登下令解决美港口中制起重机网安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美国国安官员警告,遍布美国港口的逾200座中国制造起重机可受远端操控,且存在物流数据泄密等严重安全威胁。拜登今下令国土安全部及海岸警卫队,负责解决相关的安全威胁。美方拟引进日本起重机以确保美国海事船只与设施的网络安全。

星期三(2月21日),美国总体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 ,授权国土安全部以及海岸警卫队,解决美国海上船只和关键基础设施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并强制性要求遍布美国港口的逾200座中国制起重机的运营商必须报告网络事件。同时要求各项海上船舰或设备,也须具备类似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要求与标准。美国政府还将引进可信赖的日本起重机制造商,以确保美国海事船只与设施的网络安全。

此前,白宫国安官员曾一再警告,美国各港口使用的起重机超过200座是中国制造的,而这些遍布全美各地起重机可受到远端操控,从而扰乱货物流动,北京当局还可能通过起重机收集数据,导致有关美国军事运输的信息被泄露,因此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可忽视的潜在威胁。

此前,白宫国安会主管网络与新兴科技的副国安顾问纽伯格(Anne Neuberger)、海岸警卫队网络司令部司令范恩少将(John Vann)及国土安全部网络基础设施风险和韧性助理部长卡汉噶玛(Iranga Kahangama),共同于2月20号傍晚出席了在白宫据举行的媒体简报会,并宣布了拜登这次签署的行政命令的具体内容及相关配套做法。

纽伯格在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各港口的运作支持了3,100万美国人就业,每年为美国经济注入5.4万亿美元,保障港口安全相当重要。

纽伯格说,新的行政命令不会要求各港口拆除中国制起重机,但将要求其符合最低网络安全标准,同时确保现存基础设施的安全。该行政命令关注的焦点在于确保未来必须向可信赖的制造商购买设备,同时将制造业带回美国。

据她介绍,美国政府将在未来5年对美国港口基础建设投资200亿美元,并引进日本三井E&S控股旗下公司在美国生产的机具,目前三井E&S控股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以及最终设厂地点。纽伯格表示,这将保障美国供应链并增强关键基础建设的网络安全。

范恩少将则在简报中表示,该部门将获得授权,在遭遇网络威胁时采取行动,包括限制既存、已知或可能有网络威胁的船只移动,要求各设施纠正可能危及港口安全的不良网络情况,并能检查船只或海滨设施的网络系统。

范恩还提到,目前全美各地港口与设备共有超过200具中国制造的起重机,海岸警卫队的网络保障小组至今已检验了其中92具,以查找起重机是否被用来进行恶意的网络活动。

几天前,日本五大国际贸易港之一名古屋港就曾遭到勒索软件攻击而被迫中断营运。美国国安官员以此为例,向白宫发出了警告,不过美方关注的港口设施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要聚焦于来自中国(中共政权)的威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