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去风险、美中对抗:中德与中美贸易额下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西方国家提出对中共要“去风险化”,外加美中对抗的关系,正在改变世界的贸易格局。据最新数据,中国与德国,以及中国和美国去年的贸易总额都分别有所下降。

路透社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算出,去年德中进出口贸易总额约为2530亿欧元。

这意味着中国虽然连续第八年蝉联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但它只领先了美国几亿欧元。在上一年,中德与中美之间的贸易总额差距仍高达约500亿欧元。

德国工商大会(DIHK)外贸负责人特雷尔(Volker Treier)表示,按这样的发展趋势,最迟到2025年,美国将取代中国成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不仅是德国和中国之间,中国和美国、和欧盟、和日本、和韩国、和台湾,在2023年进出口都在显着下降。所以西方跟中国去风险脱钩的倾向是非常严重。德国只是在这其中表现了一部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加上中共在政治上、战狼外交咄咄逼人,军事上也在威胁其它国家,还有中国商业环境也在持续恶化,对私人资本越来越敌视⋯⋯整个西方现在基本上对中国在去风险,实际上在脱钩。”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中国虽然号称有14亿人,但真正的消费规模有限。尤其去年,大陆消费市场低迷,德国对华出口大幅减缓是可以预期的。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消费率,中国大陆大概还不到六成,可是一些已开发国家都是在七成以上,甚至到八成,所以整个中国大陆的消费市场并不是这么的乐观。另外中国大陆这几年其实是反其道而行的,是加重了政府的补贴,尤其是军工企业。那么,德国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制造其实也不是这么的顺利,所以转而可能会加深整个民主国家的产业链。”

特雷尔称,德国向中国的交货量减少了近9%,仅970亿欧元,尤其明显受影响的是汽车和化工产品。而德国去年从中国的进口商品额为1560亿欧元,下降了近1/5。

王国臣:“因为中国的出口,尤其是新三样,其中更重要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或是电动车,这影响到德国的基础或支柱产业,也就是它们的汽车产业。所以,在去年欧盟已经针对中国大陆的电动车展开反倾销的调查,至少是准备做这件事。”

去年6月,欧洲议会通过新版的欧盟供应链法。王国臣表示,由于新疆存在的强迫劳动问题,新法将会进一步影响德中关系。

另据中共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全年中美贸易额6644亿美元,同比下降11.6%。

美国商务部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价值增长近5%,达到超过4750亿美元。而中国进口额下降20%,至4270亿美元。

墨西哥在去年21年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国。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这一变化跟中美对抗直接相关。

王赫:“中美之间的对抗,在经济上就体现出中共主导的亚洲板块,欧盟板块以及美国主导的北美板块三足鼎立。那么美国就推行了供应链全球重组,近地外包和友岸外包。墨西哥跟美国组成了北美贸易圈,双方达成一个贸易协定。这样,墨西哥就近水楼台。”

美国政府从2018年开始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墨西哥则是美企摆脱对中国工厂依赖的受益者之一。

王赫:“日本对美国的出口超过了对中国的出口。而现在,德国它的对华出口也很快要被对美出口所取代。像这些都是欧美日三边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进展。随着中共跟西方的日益对抗,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王赫表示,由于中共对整个西方都是系统性威胁,欧美日一直在力推三边经济一体化。如果成功,全球的经济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