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速撤 外商投资崩跌82% 30年来最低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1日讯】中国经商风险升高,外资外流情况恶化。中共当局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企在2023年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暴跌82%。

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8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反映外资流入中国的一个指标“直接投资负债”(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y)2023年大约330亿美元,相较前一年下降了82% ,是1993年以来最低的年度数字。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从1980年开始,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一直到2000年前后世贸协定签署,中国和西方的贸易交易越来越大,成长为世界工厂。因为习近平开始连任,以及各种倒行逆施,导致西方世界和中共脱钩,这种暴跌就体现在脱钩的加速。”

彭博社报导指出,数据体现了疫情封控和复苏疲弱的影响,促使多数外商无意投资中国,也凸显了北京在寻求更多海外资金来帮助中国经济发展时所面临的挑战。

梁少华:“大家都知道投资房地产包括基建,过去几年已经熄火了,外贸又是脱钩进行式,很多外向企业现在没有订单,没有收入,再加上外国投资企业也快速撤离,这对中国经济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我们可以看到,在和西方脱钩之后,包括俄罗斯,包括朝鲜,他们就是一个典型,脱钩之后的景象,朝鲜连粮食都不能自己自给自足,很多人都饿死了。俄罗斯现在也步入泥潭,处处受到制约。”

旅美政经学者郑旭光:“外商投资这块降得太狠了,另外一个原因是内资也在外流。反过来讲,它一走,它从中国撤到越南去,这一部分人就得失去工作了。所以资本外流,同时这个外来的人也不来消费,就是你的收入肯定是下降。”

中国日本商会(Japa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in China)1月1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对2024年的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大多数日企在2023年削减了对华投资或没有投资。

评论指出,中共在去年7月实行新的《反间谍法》,加大了对企业的打击和控制,加剧了外商的不安。

郑旭光:“它搞什么国安法,搞什么反间谍法呀,搞得外资怕怕的,不敢给你投或者说不敢扩张投资,甚至有撤走的想法,那些外国的员工不敢来你这上班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客观的一些问题。另外一个你又站在普京那一边,那欧洲也害怕你,总体来讲,就是因为政治安全的问题,人家经济上也要跟你采取一种脱钩去风险的做法,不要去中国,中国危险。”

18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3年来华投资总体是呈现净流入态势,要求继续唱好中国经济。

梁少华:“去年年底,中共有些学者提出要重回改革开放,要解放思想,要重新和外国搞好关系,提出了一些想法。比如十条、二十条,还有在国内微信里面,包括在微博里,有一些传播,当然中共很快就把它压下去了。即使这种不反党,不反共,只是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党内的讨论,中共也是不允许的,说明中共希望这条路能走到黑,就像朝鲜,完全控制整个社会,能够有利于它的独裁统治。”

去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更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要求学者和公众不要唱衰中国经济,也因此让中国一批敢言的财经学者遭到当局禁言甚至全网封杀。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