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高层们真能安心过大年?

腊月二十九,中共高层们在团拜会上集体亮相;腊月三十除夕,中共不准放假,但包括中共党魁在内的高官们基本就隐身了。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八,他们似乎也放大假了。然而面对内外难题多多,中共高层们真能安稳地过大年吗?

“风景这边独差”

2月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们按照惯例参加团拜会,习近平的发言透露了真实的心境。他称,“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风景这边独好”来自毛1934年的一首诗词《清平乐:会昌》。当年中共根据地被围剿,被迫落荒而逃。毛曾对这首诗词做注解,称“一九三四年,形势危急,准备长征,心情又是郁闷的。”

中共红军惨败,毛假称在会昌“养病”、作诗。他还对前来探望的部下发牢骚说, “我自从参加革命以来,受过三次开除中委和八次严重警告的处分,这次更将造成失败的责任,完全推在我的身上。”

“风景这边独好”的说法,实际是毛在寻求一种自我解脱、或者自我解嘲。90年后,习近平引用这一句,似乎颇有同命相连之感。

中共号称2023年GDP增长5.2%,但外界更多评估为经济衰退。中共可以编造假经济数据,但政局混乱、军心不稳却难以掩盖,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僵持,中共搅局中东并为给自己解套,邪恶的本质反而进一步露馅了。

“风景这边独好”,实际上是“风景这边独差”,谁该对这一切负责?中共党内的种种质疑应该人人都能感受到,习近平体会到了90年前毛一样的心情。

毛在随后的“长征”中通过内斗,进入中共决策圈。然而,现在还有人愿意跟着习近平来一次逃亡式的“长征”,再到窑洞里继续窝里斗吗?

严防三中全会开成遵义会议

中共高层们都隐身过年,被推迟的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仍无音信,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绝不能让三中全会变成检讨大会和责任追究大会。该被免职的中央委员都是习近平亲自挑选的,“党中央”难以撇清责任。

习近平上台后的第一任期内,中央委员纷纷落马,还包括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政治局委员、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政协副主席苏荣、令计划;正部级的有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等。这些人都被视为前朝余孽,他们不是习近平提拔的,处理这些人,为习近平掌权铺平了道路,还可以宣传为功绩。

中共二十大上被提拔的一系列官员,不到一年就纷纷出事,习近平该如何解释?政局、军队的动荡,伴随着经济垮塌、外交连连失利,原来被宣传的一手好牌,很快成了一手烂牌。

这与90年前中共根据地被清剿的溃败之势类似。中共在1935年初的遵义会议上进行了大检讨、更换了领导层;如今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若也进行大检讨,“党中央”必然难辞其咎。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残部被迫向偏远地区逃窜,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参加的政治局委员包括:总书记博古;红军总政委周恩来;苏维埃主席张闻天:军委主席朱德;苏维埃临时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总工会党团书记陈云;还有政治局候补委员刘少奇、王稼祥等4人。

中共红军惨败是主要检讨内容,最初逃亡的8.6万人只剩下3万人,各军团将领也参加了会议,包括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等,还有共产国际的军事顾问李德(奥托·布劳恩)。

经过三天的激烈检讨、争论,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决策层解体,改为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等人组成的新决策层。中共总书记博古被夺权,但毛泽东并未成为中共党魁,只是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参加军事指挥。

总书记博古为失败担责、失去领导权,军事顾问李德靠边站。不到20天后,1935年2月5日,中共政治局又在贵州毕节召开会议,张闻天取代博古成为中共总书记。

现任中共党魁当然不能让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开成这样的模式,不会允许进行党内的大检讨,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对“党中央”质疑,否则下一步的追责很可能就会接踵而至。

“党中央”不抛替罪羊能蒙混过关吗?

年前中国股市一跌再跌,2月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被免,吴清接任。“党中央”及时地抛出了一个替罪羊,然后赶紧命令“国家队”入场救市。好在过年期间休市,能让“党中央”喘口气,但过年后仍要面对无解的难题。

中国股市原本就不是健康、完善的,只要投机的外部资金撤离,股市必然大跌。中共本想从股市圈钱,现在反而为了救市而大量投钱,恐怕难以维系。股市是中国经济现状的一个缩影,看到中共末代已经乱了方寸,投资者离开中国避险,也普遍对中国经济失去了信心。

2月8日,习近平在团拜会上发言称,“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一以贯之……战胜前进中的各种艰难险阻”。这样的话语,无法让外界恢复信心,也无法让党内官员信服。

“党中央”在新的一年里并无新招,又不允许党内检讨、质疑,所谓的“新时代”眼看又在重复“长征”逃亡的老路。中共在“长征”过程中进行了检讨,更换了领导层,最终逃到了陕西,但若没有日军侵华,中共仍在劫难逃。今天,“党中央”不愿检讨,更不愿调整决策层,还妄图活命,在三中全会上如何自圆其说,应是最大的难题。

年前的各种谣言,包括习近平让出总书记职位、蔡奇可能上位,还有谁可能接替中办主任等,多多少少、亦真亦假地放出了中共内部的种种风声。“党中央”不想检讨,但挡不住越来越多的质疑声音。

证监会主席换人,算抛出了一个替罪羊;但股市若继续下跌,又该怎么办?

“党中央”全面掌管经济,中国经济却陷入了困境。“党中央”全面掌管金融,中共却没钱了。“党中央”全面掌管外交,但一再遭遇国际孤立,干了10年外长的王毅还在兼职。“军委主席负责制”搞了超过10年,中共军队将领却又一个个出事,至今传闻不断。

2月7日,在习近平问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场合,一名代表发言称,2023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揽全局,迎难而上、顶压拼搏”。这应该是一番奉承话,但在内外交困的当下,也等于把锅都甩给了“党中央”。

“党中央”不想当替罪羊,但若没有替罪羊,仅靠喊口号、严密监视下属,到底还能维持多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中共高层们全部隐身,假装没事一样,但他们恐怕难有心情过年。

过年期间坏事迭出

2月9日除夕,中共不准放假,因为除夕与“除习”谐音。但这一天,中共高层们就基本在公众视野消失了,唯有李强露面。他来到应急管理部,检查春运和安全工作。新华社发出的图片中,李强在会议桌前一脸笑容,但其他人都非常严肃,包括陪同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秘书长吴政隆。

除夕之日,众人本该回家过年,但不得不陪着李强演戏,不情愿似乎都写在了脸上。李强的视察没能阻止坏事发生。

2月10日,大年初一,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宅科村发生造成特大枪杀案。民间吐槽,过去一年是最糟糕、最难过、最伤心的一年。

2月12日,大年初三,因雾霾天气,山东、湖北、四川共关闭73个公路收费站。2月10日,山东、江西、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南、贵州等多省出现阴霾天气;江西省共计303个收费站关闭。

2月13日,大年初四,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金湾梦都小区发生爆炸;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一物流园发生火灾。同日,网络曝光,南京一医院新年3天急诊突破2000人次。

2月15日,大年初六,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发生4.4级地震;新疆乌什县、阿合奇县也发生地震。同日,前往海南过年的民众发现返程机票已是天价,随后出现离岛难的怪像,上千人车主索性抛下汽车、登船离开。

2月17日,大年初八,新疆多地持续暴风雪,16日已停运39列火车,计划再停运54列。

中共阻止不了这些事件的发生,只能尽量掩盖。但中共内部也传出异样,体制内的人互相拜年时都说“除夕快乐”,并表示都“心知肚明”。不知中共党魁的眼线们是否会如实上报这样的信息。

2月9日的央视春晚上,中共作战部队赫然持枪上阵,肃杀之气与过年的氛围极不协调,中共宣传部门又搞了一次乌龙。

2月8日,美国名嘴卡尔森专访普京的视频播出,普京提到中共时公开表示,“你无法选择邻居”;西方害怕中共“胜过”害怕俄罗斯。中共党魁听了这话,会作何感想呢?

诸多坏事连连,中共高层们更没法好好过年,不得不准备防止引火烧身。

1934年,毛在郁闷中写下了“风景这边独好”,表明他并不甘心,红军的惨败恰恰给了他乱中夺权的机会。习近平引用的这句话,对其他人未尝不是一种另类的提醒,或许有人过年期间正等待机会,幻想着自己的“风景这边独好”,在中共的下坡路上重演夺权的戏码。

中共高层们都没法过好年,他们隐身的这段时间,应该正酝酿着新的内斗把戏,一场夺权与反夺权的争斗已箭在弦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