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高層們真能安心過大年?

臘月二十九,中共高層們在團拜會上集體亮相;臘月三十除夕,中共不准放假,但包括中共黨魁在內的高官們基本就隱身了。從年三十到正月初八,他們似乎也放大假了。然而面對內外難題多多,中共高層們真能安穩地過大年嗎?

「風景這邊獨差」

2月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們按照慣例參加團拜會,習近平的發言透露了真實的心境。他稱,「放眼全球仍然是『風景這邊獨好』」。

「風景這邊獨好」來自毛1934年的一首詩詞《清平樂:會昌》。當年中共根據地被圍剿,被迫落荒而逃。毛曾對這首詩詞做註解,稱「一九三四年,形勢危急,準備長征,心情又是鬱悶的。」

中共紅軍慘敗,毛假稱在會昌「養病」、作詩。他還對前來探望的部下發牢騷說, 「我自從參加革命以來,受過三次開除中委和八次嚴重警告的處分,這次更將造成失敗的責任,完全推在我的身上。」

「風景這邊獨好」的說法,實際是毛在尋求一種自我解脫、或者自我解嘲。90年後,習近平引用這一句,似乎頗有同命相連之感。

中共號稱2023年GDP增長5.2%,但外界更多評估為經濟衰退。中共可以編造假經濟數據,但政局混亂、軍心不穩卻難以掩蓋,中美關係、中歐關係僵持,中共攪局中東並為給自己解套,邪惡的本質反而進一步露餡了。

「風景這邊獨好」,實際上是「風景這邊獨差」,誰該對這一切負責?中共黨內的種種質疑應該人人都能感受到,習近平體會到了90年前毛一樣的心情。

毛在隨後的「長征」中通過內鬥,進入中共決策圈。然而,現在還有人願意跟著習近平來一次逃亡式的「長征」,再到窯洞裡繼續窩裡鬥嗎?

嚴防三中全會開成遵義會議

中共高層們都隱身過年,被推遲的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仍無音信,現在最大的問題在於,絕不能讓三中全會變成檢討大會和責任追究大會。該被免職的中央委員都是習近平親自挑選的,「黨中央」難以撇清責任。

習近平上台後的第一任期內,中央委員紛紛落馬,還包括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政治局委員、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政協副主席蘇榮、令計劃;正部級的有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等。這些人都被視為前朝餘孽,他們不是習近平提拔的,處理這些人,為習近平掌權鋪平了道路,還可以宣傳為功績。

中共二十大上被提拔的一系列官員,不到一年就紛紛出事,習近平該如何解釋?政局、軍隊的動盪,伴隨著經濟垮塌、外交連連失利,原來被宣傳的一手好牌,很快成了一手爛牌。

這與90年前中共根據地被清剿的潰敗之勢類似。中共在1935年初的遵義會議上進行了大檢討、更換了領導層;如今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若也進行大檢討,「黨中央」必然難辭其咎。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殘部被迫向偏遠地區逃竄,在貴州遵義召開了一次政治局擴大會議,參加的政治局委員包括:總書記博古;紅軍總政委周恩來;蘇維埃主席張聞天:軍委主席朱德;蘇維埃臨時執行委員會主席毛澤東;總工會黨團書記陳雲;還有政治局候補委員劉少奇、王稼祥等4人。

中共紅軍慘敗是主要檢討內容,最初逃亡的8.6萬人只剩下3萬人,各軍團將領也參加了會議,包括劉伯承、李富春、林彪、聶榮臻、彭德懷、楊尚昆、李卓然等,還有共產國際的軍事顧問李德(奧托·布勞恩)。

經過三天的激烈檢討、爭論,博古、李德、周恩來組成的三人團決策層解體,改為張聞天、周恩來、毛澤東等人組成的新決策層。中共總書記博古被奪權,但毛澤東並未成為中共黨魁,只是當上了政治局常委,參加軍事指揮。

總書記博古為失敗擔責、失去領導權,軍事顧問李德靠邊站。不到20天後,1935年2月5日,中共政治局又在貴州畢節召開會議,張聞天取代博古成為中共總書記。

現任中共黨魁當然不能讓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開成這樣的模式,不會允許進行黨內的大檢討,也不會允許任何人對「黨中央」質疑,否則下一步的追責很可能就會接踵而至。

「黨中央」不拋替罪羊能矇混過關嗎?

年前中國股市一跌再跌,2月7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被免,吳清接任。「黨中央」及時地拋出了一個替罪羊,然後趕緊命令「國家隊」入場救市。好在過年期間休市,能讓「黨中央」喘口氣,但過年後仍要面對無解的難題。

中國股市原本就不是健康、完善的,只要投機的外部資金撤離,股市必然大跌。中共本想從股市圈錢,現在反而為了救市而大量投錢,恐怕難以維繫。股市是中國經濟現狀的一個縮影,看到中共末代已經亂了方寸,投資者離開中國避險,也普遍對中國經濟失去了信心。

2月8日,習近平在團拜會上發言稱,「堅持道不變、志不改,一以貫之……戰勝前進中的各種艱難險阻」。這樣的話語,無法讓外界恢復信心,也無法讓黨內官員信服。

「黨中央」在新的一年裡並無新招,又不允許黨內檢討、質疑,所謂的「新時代」眼看又在重複「長征」逃亡的老路。中共在「長征」過程中進行了檢討,更換了領導層,最終逃到了陝西,但若沒有日軍侵華,中共仍在劫難逃。今天,「黨中央」不願檢討,更不願調整決策層,還妄圖活命,在三中全會上如何自圓其說,應是最大的難題。

年前的各種謠言,包括習近平讓出總書記職位、蔡奇可能上位,還有誰可能接替中辦主任等,多多少少、亦真亦假地放出了中共內部的種種風聲。「黨中央」不想檢討,但擋不住越來越多的質疑聲音。

證監會主席換人,算拋出了一個替罪羊;但股市若繼續下跌,又該怎麼辦?

「黨中央」全面掌管經濟,中國經濟卻陷入了困境。「黨中央」全面掌管金融,中共卻沒錢了。「黨中央」全面掌管外交,但一再遭遇國際孤立,幹了10年外長的王毅還在兼職。「軍委主席負責制」搞了超過10年,中共軍隊將領卻又一個個出事,至今傳聞不斷。

2月7日,在習近平問候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場合,一名代表發言稱,2023年,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攬全局,迎難而上、頂壓拼搏」。這應該是一番奉承話,但在內外交困的當下,也等於把鍋都甩給了「黨中央」。

「黨中央」不想當替罪羊,但若沒有替罪羊,僅靠喊口號、嚴密監視下屬,到底還能維持多久?從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八,中共高層們全部隱身,假裝沒事一樣,但他們恐怕難有心情過年。

過年期間壞事迭出

2月9日除夕,中共不准放假,因為除夕與「除習」諧音。但這一天,中共高層們就基本在公眾視野消失了,唯有李強露面。他來到應急管理部,檢查春運和安全工作。新華社發出的圖片中,李強在會議桌前一臉笑容,但其他人都非常嚴肅,包括陪同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祕書長吳政隆。

除夕之日,眾人本該回家過年,但不得不陪著李強演戲,不情願似乎都寫在了臉上。李強的視察沒能阻止壞事發生。

2月10日,大年初一,山東省日照市莒縣宅科村發生造成特大槍殺案。民間吐槽,過去一年是最糟糕、最難過、最傷心的一年。

2月12日,大年初三,因霧霾天氣,山東、湖北、四川共關閉73個公路收費站。2月10日,山東、江西、河南、江蘇、安徽、浙江、福建、湖南、貴州等多省出現陰霾天氣;江西省共計303個收費站關閉。

2月13日,大年初四,河北省邢台市任澤區金灣夢都小區發生爆炸;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一物流園發生火災。同日,網絡曝光,南京一醫院新年3天急診突破2000人次。

2月15日,大年初六,廣西河池市天峨縣發生4.4級地震;新疆烏什縣、阿合奇縣也發生地震。同日,前往海南過年的民眾發現返程機票已是天價,隨後出現離島難的怪像,上千人車主索性拋下汽車、登船離開。

2月17日,大年初八,新疆多地持續暴風雪,16日已停運39列火車,計劃再停運54列。

中共阻止不了這些事件的發生,只能盡量掩蓋。但中共內部也傳出異樣,體制內的人互相拜年時都說「除夕快樂」,並表示都「心知肚明」。不知中共黨魁的眼線們是否會如實上報這樣的信息。

2月9日的央視春晚上,中共作戰部隊赫然持槍上陣,肅殺之氣與過年的氛圍極不協調,中共宣傳部門又搞了一次烏龍。

2月8日,美國名嘴卡爾森專訪普京的視頻播出,普京提到中共時公開表示,「你無法選擇鄰居」;西方害怕中共「勝過」害怕俄羅斯。中共黨魁聽了這話,會作何感想呢?

諸多壞事連連,中共高層們更沒法好好過年,不得不準備防止引火燒身。

1934年,毛在鬱悶中寫下了「風景這邊獨好」,表明他並不甘心,紅軍的慘敗恰恰給了他亂中奪權的機會。習近平引用的這句話,對其他人未嘗不是一種另類的提醒,或許有人過年期間正等待機會,幻想著自己的「風景這邊獨好」,在中共的下坡路上重演奪權的戲碼。

中共高層們都沒法過好年,他們隱身的這段時間,應該正醞釀著新的內鬥把戲,一場奪權與反奪權的爭鬥已箭在弦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