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为美企工作 中国女子一到南京机场即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9日讯】近日,一位名叫艾蜜莉‧陈的中国女子,遭中共当局,以“间谍罪名”拘捕。该女子曾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工作过。

据英国《卫报》报导,50岁的艾蜜莉‧陈(Emily Chen),去年12月从她居住的杜哈(Doha)飞往南京后失踪。

她的丈夫、美国公民马克‧伦特(Mark Lent)说,陈给家人发讯息说,她已经着陆,但她并没有从机场出来。4天后,她儿子收到了一封来自大连市国安局的信,说陈(去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境外实体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拘留。这项指控最高刑期10年,如果案件严重刑期会更长。

伦特对《卫报》强调说,他的妻子绝不会对自己的国家从事间谍活动。她只是一个无辜的局外人。 但自己一直无法联系到她。

陈的儿子是一名中国公民,他上周在上海登机时被禁止出境。

对于陈被拘留的具体原因,中共官方没有透露太多细节,大连市国安局也拒绝提供资讯。

不过,陈曾在2016年花了4个月时间,帮助一家美国物流公司在大连开了一个办事处。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习近平已经处于一种四面楚歌,八面敌情的这样一个处境。所以任何蛛丝马迹都会引起他以及这个政权的恐惧。我们看得到,整个国际社会的自由民主阵营对中共非常警惕,而且确实有很多国家在跟中国脱钩。”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国内部的经济下滑严重,怨声载道,所以在面对这样的一种内外困境之下,中共更加容易把任何人都当作敌人。

澳洲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表示,在江朱胡温的后集权时期,中共放开一些空间,允许个人就业, 创业,也允许与资本主义来往。很多高官子弟被外国的大集团挖去,用以提供一些中国内部的资讯;而中共很多官员,特别是高级官员都把权力变现,在市场上与资本主义做交易。

澳洲中国问题学者冯崇义:“当习近平上来后,他看着这个政权再这样走下去,风雨飘摇,这个江山就没了。所以,他要把这个灰色空间重新把它变成红色,就是党全部管起来。而党是谁,党就是习近平,两个维护四个意识,把这个放在首位。”

冯崇义指出,习近平不仅让财团臣服于他,他还要把与官员的关系变成君臣关系,所以他收回了一切后集权主义时期的那些灰色空间。

中共在去年4月通过新版《反间谍法》,将间谍活动的定义扩大到任何“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档、资料、资料或物品”。

自那以后,很多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高管或员工,被中共当局抓捕。

冯崇义表示,传统意义上的情报,就是那些被政府已经盖上章,打上秘密或者机密的档。

冯崇义:“如果你拿这个东西,就属于间谍犯罪间谍行为。但是现在他新版的《国安法》,就包括很多经济数据,包括没有盖上机密或者机密档的国家政府的决策,都纳入情报这个范畴里头去。”

冯崇义指出,由中共安全和行政部门来界定是不是情报,很容易把它变成根据政治需要的口袋罪:任何中共政府官员、商人、记者等,只要你去查询这些档,就属于盗窃国家机密。

盛雪:“中共是在去年7月1日实施的修改后的间谍法的,特别这个间谍法当中呢,它有一个巨额的一个叫做奖励金,好像是如果举报间谍成功,可以最高能够获得50万元的奖励,那么在中共这样的一个体制下,这样的立法呢,只会带动更多的报复性的迫害。尤其是那些为外企工作的,在海外生活的,跟外边有联系的,本身在中国社会这种三六九等,这种极端的不平等,不公平的这种状态,它已经是刺激起人的内心极大的一种恶意。”

盛雪揭示,这样一来,中共已经调动起社会很大的力量在制造间谍案件。所以很多人在回国后,他们平时在跟朋友的交往、联系的微信等,都成了他们是间谍的罪证。

冯崇义表示,这一切还是因为中共政权不稳,它现在是既防民变,也防兵变,也防政变,无论老百姓、军警、政府高层都是防范的对像。它担心祸起萧墙,所以它要把人们与国外联系的这条路堵死。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