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美企工作 中國女子一到南京機場即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近日,一位名叫艾蜜莉‧陳的中國女子,遭中共當局,以「間諜罪名」拘捕。該女子曾為美國企業在中國工作過。

據英國《衛報》報導,50歲的艾蜜莉‧陳(Emily Chen),去年12月從她居住的杜哈(Doha)飛往南京後失蹤。

她的丈夫、美國公民馬克‧倫特(Mark Lent)說,陳給家人發訊息說,她已經著陸,但她並沒有從機場出來。4天后,她兒子收到了一封來自大連市國安局的信,說陳(去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境外實體提供國家機密而被拘留。這項指控最高刑期10年,如果案件嚴重刑期會更長。

倫特對《衛報》強調說,他的妻子絕不會對自己的國家從事間諜活動。她只是一個無辜的局外人。 但自己一直無法聯繫到她。

陳的兒子是一名中國公民,他上周在上海登機時被禁止出境。

對於陳被拘留的具體原因,中共官方沒有透露太多細節,大連市國安局也拒絕提供資訊。

不過,陳曾在2016年花了4個月時間,幫助一家美國物流公司在大連開了一個辦事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習近平已經處於一種四面楚歌,八面敵情的這樣一個處境。所以任何蛛絲馬跡都會引起他以及這個政權的恐懼。我們看得到,整個國際社會的自由民主陣營對中共非常警惕,而且確實有很多國家在跟中國脫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國內部的經濟下滑嚴重,怨聲載道,所以在面對這樣的一種內外困境之下,中共更加容易把任何人都當作敵人。

澳洲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表示,在江朱胡溫的後集權時期,中共放開一些空間,允許個人就業, 創業,也允許與資本主義來往。很多高官子弟被外國的大集團挖去,用以提供一些中國內部的資訊;而中共很多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都把權力變現,在市場上與資本主義做交易。

澳洲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當習近平上來後,他看著這個政權再這樣走下去,風雨飄搖,這個江山就沒了。所以,他要把這個灰色空間重新把它變成紅色,就是黨全部管起來。而黨是誰,黨就是習近平,兩個維護四個意識,把這個放在首位。」

馮崇義指出,習近平不僅讓財團臣服於他,他還要把與官員的關係變成君臣關係,所以他收回了一切後集權主義時期的那些灰色空間。

中共在去年4月通過新版《反間諜法》,將間諜活動的定義擴大到任何「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檔、資料、資料或物品」。

自那以後,很多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企業高管或員工,被中共當局抓捕。

馮崇義表示,傳統意義上的情報,就是那些被政府已經蓋上章,打上祕密或者機密的檔。

馮崇義:「如果你拿這個東西,就屬於間諜犯罪間諜行為。但是現在他新版的《國安法》,就包括很多經濟數據,包括沒有蓋上機密或者機密檔的國家政府的決策,都納入情報這個範疇裡頭去。」

馮崇義指出,由中共安全和行政部門來界定是不是情報,很容易把它變成根據政治需要的口袋罪:任何中共政府官員、商人、記者等,只要你去查詢這些檔,就屬於盜竊國家機密。

盛雪:「中共是在去年7月1日實施的修改後的間諜法的,特別這個間諜法當中呢,它有一個巨額的一個叫做獎勵金,好像是如果舉報間諜成功,可以最高能夠獲得50萬元的獎勵,那麼在中共這樣的一個體制下,這樣的立法呢,只會帶動更多的報復性的迫害。尤其是那些為外企工作的,在海外生活的,跟外邊有聯繫的,本身在中國社會這種三六九等,這種極端的不平等,不公平的這種狀態,它已經是刺激起人的內心極大的一種惡意。」

盛雪揭示,這樣一來,中共已經調動起社會很大的力量在製造間諜案件。所以很多人在回國後,他們平時在跟朋友的交往、聯繫的微信等,都成了他們是間諜的罪證。

馮崇義表示,這一切還是因為中共政權不穩,它現在是既防民變,也防兵變,也防政變,無論老百姓、軍警、政府高層都是防範的對像。它擔心禍起蕭牆,所以它要把人們與國外聯繫的這條路堵死。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