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经济风雨飘摇 全球投资人转投印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6日讯】中国经济萎靡不振的景象让许多投资者失去信心,如今越来越多的全球投资者选择抛弃中国市场,转往投资印度

经济萧条的中国、逐步崛起的印度形成鲜明对比,如今全球都在关注印度可能将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为了吸引外资、取代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正在大力扩建基础设施。

快速崛起的印度,经济与生产活动表现强劲。同时,莫迪放宽外国直接投资政策,祭出高额奖励与优惠政策等,因此,全球投资人和企业的新资金纷纷涌入印度。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随着中国政策的转向,人口红利的消失,包括产业链的重新转移,需要一个替代。不光是印度,包括越南,菲律宾,都在承接中国的制造业。印度是一个大国,它的人口,包括年轻人的比例远远高于中国,虽然印度的民主政体不是那么完善,但它实质比独裁政体要好很多。”

根据印度国家存管单位的数据,2023年印度吸引了2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以来,主动债券型基金(Active bond funds)每从中国撤出1美元,就会在印度投入50美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当然它很多情况不如中国,但是它整体发展起来还是比较平稳的。特别是不像中共这样大起大落,而且目前它的GDP总量已经在全球排在第五位了。那么相对于中共这个经济走入困境,而且给全世界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时候印度自然就成为大家选择的一个重点。”

M&G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佩尔沙德(Vikas Pershad)对彭博社说:“人们对印度感兴趣有几个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它不是中国。”

梁少华:“从各方面来说,印度承接中国更顺利,更有利于产业链的转移。印度的经济活力非常好,毕竟它是一个民主政体,和西方的经济往来没有任何障碍。并且它和中国一直有领土纠纷,有矛盾,如果把印度扶植起来,对中国的遏制作用也非常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4年印度GDP将增长6.5%,而中国的增长预期为4.6%。

王赫:“外资它在更快的离开中国,而且是整个西方它要去风险,在这一步已经是比较稳健的,在实际上走下去了。中国的国际经济处境是越来越糟糕。”

新的一年,印度股市的吸引力仍在上升。路透社报导称,印度股市已经高达4万亿美元。目前,印度股市已经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市场之一。

与之相反的是,最近中国股市狂跌至五年来最低点,引发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当局紧急救市,但效果不佳,也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困境已经相当严重。

王赫:“除了经济本身的问题之外,主要的因素就是中共这个政治向左转,采取一些极端的政策措施,比如说什么动态清零,在搞什么国安法,像这些把外资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中共使了很多的政策来救这个经济,结果是没有效果。”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日前在脸书上评论说,股市的市值代表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股市跌跌不休,是经济衰败或崩溃的前兆。

王赫:“现在国内外普遍的接近达成一个共识,就是中共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中国经济,中共靠它的政策措施是很难把它复苏,把它发展起来的。”

最近,高盛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逾40%的投资人认为中国已经是“不可投资”的市场。

王赫:“只是说由于中共它这个统治,它这个倒行逆施,使中国经济没有迅速的发展起来,使中国经济的潜力受到损害和抑制。那么一旦中国摆脱了中共的统治的话,那么中国经济会有很好的一个发展前景。”

最近中共党魁高喊所谓的“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但专家认为,只有解体中共,中国才会有光明。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