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艇闯金门海域拒检翻覆2死 台方遗憾还原抢救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5日讯】一艘中国大陆三无快艇,14日下午1点多,越界闯入金门海域,遭中华民国海巡署人员驱离追缉,但这艘快艇拒绝接受拦检并且蛇行,不慎翻覆4人全部落水,台湾海巡救起4人,送往金门医院救治,2人经抢救宣告不治。台方的金门地检署正在调查。陆委会表示,经初步调查,海巡人员执行职务过程,并无不当。

中华民国海委会海巡署副署长 张忠龙:“涉案船舶系属三无船舶,也就是所谓无船名、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登记,为两岸协同执法共同关注的对象,双方对于该类船舶都会加强取缔。对于发生本次意外事故,本署深表遗憾,将会同相关机关,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后续事宜。”

中华民国大陆委员会主委 邱太三:“都报请(金门)检察官指挥(调查)了。调查一段时间,有结果之后,一定会通知对方。”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 王定宇:“违法在先、拒绝拦检在后,又快速的蛇行脱离,导致这个不幸的悲剧。(如果)过度的政治化,反而模糊了,中国快艇连日违法侵入我海域这违法事情。让台湾的行政调查、司法检调,就证据论证据,在执法的技巧、执法的比例原则,是否有可以检讨的部分。”

针对此案,中共国台办批评台湾海巡是“粗暴和危险方式”,不过,立法委员王定宇指出,对岸的船只、抽砂船,经常违法越界侵入,他喊话中方,不要过度政治化,并且要约束对岸人员,不要老是违反台湾法律、越界入侵海域。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