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内斗升级? 张又侠与何卫东排名有异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中共军队遭大清洗之际,两名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何卫东在党媒的排名出现异动,引起关注。有分析指,党媒可能在暗示两人的地位有了微妙变化,又或是涉及内斗放风。

2月8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文称《张又侠何卫东到驻京部队调研并看望慰问官兵》。张又侠到了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空军航空兵某师;何卫东则到了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北京卫戍区某团。

军网转载文章的标题与新华社一致,而党媒人民网转载的文章标题却显示为《何卫东、张又侠到驻京部队调研并看望慰问官兵》,将何卫东排在张又侠之前。党媒这一异常之举,引起外界关注。

时事评论员岳山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宣传口管制严厉,从排版到标题的每一个字,都有严格规定,或按指示铺排。张又侠的党内排名在何卫东之前,但人民网却将何卫东放在张又侠之前,十分敏感。这显然不是编辑过失,或是党媒在暗示两人的地位可能有了微妙变化?又或是涉及内斗放风。

何卫东曾在驻福建的原第31集团军服役,习近平曾在福建主政多年,该集团军被认为是习的嫡系部队。之后,何卫东升任东部战区司令员。他原本连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但在二十大被破格提拔进入军委,并直升副主席,可见他获得习近平的信任。

张又侠不仅是红二代,还是军二代,其父亲张宗逊与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有过共事经历。1947年,张宗逊任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司令员,习仲勋任政治委员。

1947年3月17日,西北野战兵团成立,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宗逊任副司令员,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

习张两家的关系一直延续到现在,张又侠以73岁高龄留任军委副主席,显示习近平对张又侠的信任。

张一度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军中铁杆,但他的旧部、前国防部长李尚福等一众高级将领遭到清洗后,张又侠与习近平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很多人分析,张又侠可能地位不保。

去年11月,习近平出访美国旧金山,张又侠却前往俄罗斯,一直到习回国,才准许张又侠从俄罗斯返回。

对此,独立时评人蔡慎坤2月12日在X平台发文表示,这足以说明习近平对张又侠很不放心,害怕张又侠留在国内。

蔡慎坤表示,张又侠可谓军方元老,又仗着与习是世交,虽然没有所谓反叛之心,但不会卑躬屈膝,像李鸿忠那样献媚下跪,习近平对军队的清洗张又侠肯定也很不满,这种清洗导致军队形象严重受损,让军队得不到应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尊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是,中国新年前夕,中共军委1月29日举行慰问驻京老军头的文艺演出,习近平率领张又侠、何卫东、刘振立、苗华、张升民等军队高级将领出席。

央视画面中出现罕见一幕,在场的老军头没有几人向军委主席习近平行军礼,却都对着紧随在习身后的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行军礼。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2月1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无疑说明,老军头们在内心对习是有不满情绪的,并且以这种方式表示自己的不满或“轻视”。这同时也表明,习在军中的地位远不及实打实在军队“混”了几十年的张又侠。

不过,央视很快剪除了老军头向张又侠行军礼的画面,只留下其中一人向习行军礼以及张频频回军礼的诡异画面。

周晓辉认为,央视删除画面,是为了不让习显得尴尬,也掩饰军中老干部对他的不满。

蔡慎坤表示,张又侠是在江、胡时期上位的,习近平接管军权后清除了大批军中遗老遗少,但习要打造一支没有江、胡痕迹的将领队伍,大概还需要10年折腾。

他认为,习近平能不能继续在军队折腾10年,取决于军队将领的容忍度,如果连张又侠这样的将领都忍受不下去了,军队很自然就会冒出一批反叛势力,这对习近平来说,无疑是一场超乎寻常的考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