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內鬥升級? 張又俠與何衛東排名有異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中共軍隊遭大清洗之際,兩名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在黨媒的排名出現異動,引起關注。有分析指,黨媒可能在暗示兩人的地位有了微妙變化,又或是涉及內鬥放風。

2月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文稱《張又俠何衛東到駐京部隊調研並看望慰問官兵》。張又俠到了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空軍航空兵某師;何衛東則到了武警北京總隊某支隊、北京衛戍區某團。

軍網轉載文章的標題與新華社一致,而黨媒人民網轉載的文章標題卻顯示為《何衛東、張又俠到駐京部隊調研並看望慰問官兵》,將何衛東排在張又俠之前。黨媒這一異常之舉,引起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岳山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宣傳口管制嚴厲,從排版到標題的每一個字,都有嚴格規定,或按指示鋪排。張又俠的黨內排名在何衛東之前,但人民網卻將何衛東放在張又俠之前,十分敏感。這顯然不是編輯過失,或是黨媒在暗示兩人的地位可能有了微妙變化?又或是涉及內鬥放風。

何衛東曾在駐福建的原第31集團軍服役,習近平曾在福建主政多年,該集團軍被認為是習的嫡系部隊。之後,何衛東升任東部戰區司令員。他原本連中央候補委員都不是,但在二十大被破格提拔進入軍委,並直升副主席,可見他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張又俠不僅是紅二代,還是軍二代,其父親張宗遜與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曾有過共事經歷。1947年,張宗遜任陝甘寧野戰集團軍司令員,習仲勛任政治委員。

1947年3月17日,西北野戰兵團成立,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張宗遜任副司令員,習仲勛任副政治委員。

習張兩家的關係一直延續到現在,張又俠以73歲高齡留任軍委副主席,顯示習近平對張又俠的信任。

張一度被認為是習近平的軍中鐵桿,但他的舊部、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等一眾高級將領遭到清洗後,張又俠與習近平的關係發生了微妙變化,很多人分析,張又俠可能地位不保。

去年11月,習近平出訪美國舊金山,張又俠卻前往俄羅斯,一直到習回國,才准許張又俠從俄羅斯返回。

對此,獨立時評人蔡慎坤2月12日在X平台發文表示,這足以說明習近平對張又俠很不放心,害怕張又俠留在國內。

蔡慎坤表示,張又俠可謂軍方元老,又仗著與習是世交,雖然沒有所謂反叛之心,但不會卑躬屈膝,像李鴻忠那樣獻媚下跪,習近平對軍隊的清洗張又俠肯定也很不滿,這種清洗導致軍隊形象嚴重受損,讓軍隊得不到應有的政治地位和社會尊重。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是,中國新年前夕,中共軍委1月29日舉行慰問駐京老軍頭的文藝演出,習近平率領張又俠、何衛東、劉振立、苗華、張升民等軍隊高級將領出席。

央視畫面中出現罕見一幕,在場的老軍頭沒有幾人向軍委主席習近平行軍禮,卻都對著緊隨在習身後的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行軍禮。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2月1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這無疑說明,老軍頭們在內心對習是有不滿情緒的,並且以這種方式表示自己的不滿或「輕視」。這同時也表明,習在軍中的地位遠不及實打實在軍隊「混」了幾十年的張又俠。

不過,央視很快剪除了老軍頭向張又俠行軍禮的畫面,只留下其中一人向習行軍禮以及張頻頻回軍禮的詭異畫面。

周曉輝認為,央視刪除畫面,是為了不讓習顯得尷尬,也掩飾軍中老幹部對他的不滿。

蔡慎坤表示,張又俠是在江、胡時期上位的,習近平接管軍權後清除了大批軍中遺老遺少,但習要打造一支沒有江、胡痕跡的將領隊伍,大概還需要10年折騰。

他認為,習近平能不能繼續在軍隊折騰10年,取決於軍隊將領的容忍度,如果連張又俠這樣的將領都忍受不下去了,軍隊很自然就會冒出一批反叛勢力,這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一場超乎尋常的考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