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选出新总统 标志进入新时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上周日(2月11日),芬兰总统大选决选落下帷幕,芬兰前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战胜竞选对手前外交部长哈维斯托赢得大选。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此次芬兰大选受到关注。

上周日,芬兰约2000个投票站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开放。截止记者发稿,计票工作已完成99.7%,芬兰前总理、中右翼民族联合党的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赢得51.6%的选票,前外交部长哈维斯托(Pekka Haavisto)赢得48.4%的选票。

斯塔布宣布胜选。他将接替即将退休的现任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成为芬兰的新任领导人。

芬兰总统大选每六年进行一次。外界认为,这次选举标志着芬兰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几十年来,芬兰一直不加入军事联盟,以在俄罗斯北约之间的保持中立。但在俄罗斯2022年入侵乌克兰后,芬兰态度迅速转变,于去年4月加入北约。

芬兰总统大选获胜者亚历山大·斯塔布:“对我来说,这证明了外交政策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你知道,我们都希望看到芬兰成为北约的核心。我认为芬兰应该成为一个安全的提供者,而不是安全的消费者。”

芬兰去年12月与美国签署国防合作协议后,其在北约的角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该协议允许美军不受阻碍的进入芬兰的15个设施和地区,储存军事设备和弹药,遭到俄罗斯反对。

赫尔辛基居民Kaisa Valve:“世界形势如此严峻,他(新总统)在安全问题上可以非常坦率和勇敢。”

赫尔辛基居民Hulda Helme:“我认为(新总统)会让人民团结起来,而不是分裂人民,因为我认为这是现在的政治方向。”

芬兰内政部上周四(2月8日)曾表示,将继续延长芬兰与俄罗斯边境过境点的关闭时间,至4月14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