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選出新總統 標誌進入新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上週日(2月11日),芬蘭總統大選決選落下帷幕,芬蘭前總理亞歷山大·斯塔布,戰勝競選對手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贏得大選。在俄烏戰爭的背景下,此次芬蘭大選受到關注。

上週日,芬蘭約2000個投票站在當地時間上午9點開放。截止記者發稿,計票工作已完成99.7%,芬蘭前總理、中右翼民族聯合黨的亞歷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贏得51.6%的選票,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贏得48.4%的選票。

斯塔布宣布勝選。他將接替即將退休的現任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成為芬蘭的新任領導人。

芬蘭總統大選每六年進行一次。外界認為,這次選舉標誌著芬蘭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幾十年來,芬蘭一直不加入軍事聯盟,以在俄羅斯北約之間的保持中立。但在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態度迅速轉變,於去年4月加入北約。

芬蘭總統大選獲勝者亞歷山大·斯塔布:「對我來說,這證明了外交政策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你知道,我們都希望看到芬蘭成為北約的核心。我認為芬蘭應該成為一個安全的提供者,而不是安全的消費者。」

芬蘭去年12月與美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後,其在北約的角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該協議允許美軍不受阻礙的進入芬蘭的15個設施和地區,儲存軍事設備和彈藥,遭到俄羅斯反對。

赫爾辛基居民Kaisa Valve:「世界形勢如此嚴峻,他(新總統)在安全問題上可以非常坦率和勇敢。」

赫爾辛基居民Hulda Helme:「我認為(新總統)會讓人民團結起來,而不是分裂人民,因為我認為這是現在的政治方向。」

芬蘭內政部上週四(2月8日)曾表示,將繼續延長芬蘭與俄羅斯邊境過境點的關閉時間,至4月14日。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