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利用1%的人监视另外99%的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中共政权比历史上任何政权对公民的监视都严格,过去十年来,中共引进了先进的监控技术,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了一系列制裁,部分原因是为了减缓此类技术的开发和出口。但专家表示,中共的监控能力强大,不是因为技术,而是中共无所不在的监控组织

即使是最先进的大规模监控技术也存在盲点。潜在的被监视对象可以采取简单的规避措施,例如戴口罩、使用一次性电话或调高电视音量以阻止监听设备。

美国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政治学家裴敏欣周一(2月5日)在彭博社撰文指出,除了技术之外,一个真正的监控国家还必须拥有庞大的情报网络、组织良好的大规模监控计划、不同安全官僚机构和国家附属行为体之间的密切协调,以及精心设计的作战策略,而中共具足了这些。

直到2010年左右,中国才完成了技术监控设备的安装。面部识别直到2010年代中期才开始普及。在此之前,中共主要依靠其组织能力和行之有效的作战策略来监视已知和潜在的威胁。

中共招募了数百万执行不同任务的线人,由于其在当地社区、大学和国有企业设有分支机构,因此它可以迫使个人充当其线人。它利用职业机会和物质奖励,或者隐性威胁,将普通公民变成其“耳朵和眼睛”。

据裴敏欣的研究,中共警方和地方当局招募的线人数量约为1400万人,占总人口的1%,接近柏林墙倒塌前东德的比例。

由于当今大多数独裁政权无法达到与中共或前苏联政权对社会控制的极端程度,因此它们对建立和维持如此庞大的线人网络望尘莫及。

中共搞监控的另一个关键武器是专门的官僚机构,即中央政法委(及其地方机构)。许多其它国家行为者必须参与才能使该系统发挥作用,这需要通畅和定期的机构间协调。

负责安全的党内官僚机构是中共的发明,与前苏联或东德的任何机构都不同。每年,中共中央政法委会都会召开年度会议,制定国内安全议程,并向国家附属实体发出指令。它负责监督秘密警察以及执行新举措,例如最近扩展和升级的名为“锐眼”的高科技监视系统。

裴敏欣教授强调,先进的技术为独裁者提供了广泛的新间谍监控能力。然而,如果没有与硬件相配套的“政治软体”,中国独裁政权的监控能力不会像现在那样“无孔不入”。

网友分享的一段外国教授授课的视频,其中讲到了当一个人遭受不公时,其他人应该如何做。值得每个人尤其是中国人看一看。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