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利用1%的人監視另外99%的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5日訊】中共政權比歷史上任何政權對公民的監視都嚴格,過去十年來,中共引進了先進的監控技術,美國對中國企業實施了一系列制裁,部分原因是為了減緩此類技術的開發和出口。但專家表示,中共的監控能力強大,不是因為技術,而是中共無所不在的監控組織

即使是最先進的大規模監控技術也存在盲點。潛在的被監視對象可以採取簡單的規避措施,例如戴口罩、使用一次性電話或調高電視音量以阻止監聽設備。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政治學家裴敏欣週一(2月5日)在彭博社撰文指出,除了技術之外,一個真正的監控國家還必須擁有龐大的情報網絡、組織良好的大規模監控計劃、不同安全官僚機構和國家附屬行為體之間的密切協調,以及精心設計的作戰策略,而中共具足了這些。

直到2010年左右,中國才完成了技術監控設備的安裝。面部識別直到2010年代中期才開始普及。在此之前,中共主要依靠其組織能力和行之有效的作戰策略來監視已知和潛在的威脅。

中共招募了數百萬執行不同任務的線人,由於其在當地社區、大學和國有企業設有分支機構,因此它可以迫使個人充當其線人。它利用職業機會和物質獎勵,或者隱性威脅,將普通公民變成其「耳朵和眼睛」。

據裴敏欣的研究,中共警方和地方當局招募的線人數量約為1400萬人,占總人口的1%,接近柏林牆倒塌前東德的比例。

由於當今大多數獨裁政權無法達到與中共或前蘇聯政權對社會控制的極端程度,因此它們對建立和維持如此龐大的線人網絡望塵莫及。

中共搞監控的另一個關鍵武器是專門的官僚機構,即中央政法委(及其地方機構)。許多其它國家行為者必須參與才能使該系統發揮作用,這需要通暢和定期的機構間協調。

負責安全的黨內官僚機構是中共的發明,與前蘇聯或東德的任何機構都不同。每年,中共中央政法委會都會召開年度會議,制定國內安全議程,並向國家附屬實體發出指令。它負責監督祕密警察以及執行新舉措,例如最近擴展和升級的名為「銳眼」的高科技監視系統。

裴敏欣教授強調,先進的技術為獨裁者提供了廣泛的新間諜監控能力。然而,如果沒有與硬件相配套的「政治軟體」,中國獨裁政權的監控能力不會像現在那樣「無孔不入」。

網友分享的一段外國教授授課的視頻,其中講到了當一個人遭受不公時,其他人應該如何做。值得每個人尤其是中國人看一看。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