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多省GDP數據「從負變正」各界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3日訊】中國經濟低迷,百業蕭條,民眾面臨就業難、薪水低等各種難題,但最近多省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數據卻出現所謂的「高速增長」,其中,河南省的GDP數據因為太過「戲劇化」,引發外界質疑。

2月1日,中共財政部副部長王東偉在官方發布會上,介紹2023年的全年財政收支情況,宣稱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4%,31省全部正增長,但大陸民眾卻有另一番感受。

大陸媒體人劉先生:「就我們自己的感覺來說,不管是外貿也好,外資也好,還是內資也好,還是消費也好,可以說包括房地產也好,沒有哪一項是真正增長的。」

近日,中共各地方政府陸續發布所謂的2023年「GDP增速」數據中,多個省份都出現「灌水」的情況,下修前一年的GDP數字,使得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大幅上升,甚至由負轉正。

其中,河南省官方公布全省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GDP)為59,132.39億元,同比增長4.1%。並「修訂」該省2022年GDP為58,220.13億元。

但是如果翻看河南2022年的官方數據,發現是61,345.1億元,那麼2023年河南的GDP實際上比2022年減少了2200多億元,經濟增長應該為負3.6%,但最新發布的數據卻是4.1%。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如果真的有那麼大的經濟增長,哪來現在失業問題、債務問題、財政問題、金融問題那麼多,所以現在討論經濟數據實在非常不靠譜,因為沒有一個準確的可信靠的經濟數據來供人們來分析解讀。」

河南官方聲稱他們是「實事求是修正歷史同期數據」。而且迄今為止,河南也沒有被當局認定為「統計造假」。

劉先生:「它這個制度如果說沒有民主、沒有法治、沒有監督的話,任何領域它都會造成這種勾結,腐敗,貪腐,這是毫無疑問的。所以說,你在經濟領域你看到這個情況,你在道德層次也是看到這種情況。」

除了河南省,福建省2023年的GDP為54355.10億元,按照該省2022年公布的數據53109.85億元計算,同比增長2.3%,但該省把2022年的數據向下「修正」了1095億之後,剛剛公布的增速就變成4.5%。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所以每個省它定目標的時候,它不光是看每個省情,它看中央的目標,還看兄弟省份跟它相鄰的,大家怎麼樣?就是互相之間勾結起來,一起跟中央抗衡。這裡面定目標的竅門多得很。」

還有江西省2023年的GDP為32,200.1億元,按照2022年公布的數據32,074.7億元計算,同比增長僅為0.4%,但該省把2022年數據向下「修正」了1142億元後,增速變為4.1%。

同樣的情況還有湖南省,該省公布的2023年GDP為50,012.85億元,按照其2022年公布的數據48,670.4億元,同比增2.76%,但該省把2022年數據向下「修正」了811億元後,增速就變為4.5%。

吳嘉隆:「現在中國(中共)自己把宏觀經濟數據搞成這麼多水分,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然後它現在動不動就說這個數據不好看,我們乾脆蓋牌了,不公布了。那當局究竟能夠得到多少真實的數據也是一個問號。」

此前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中國GDP數據比上一年增長5.2%,但民間都表示不相信。

劉先生:「咱們知道去年的數據來說,外國投資是斷崖,消費那是低迷,對外出口,訂單是暴跌,那你說所謂的經濟『三駕馬車』都沒有了,內循環也沒有循環起來,那怎麼可能GDP還會增加5%呢?你每門考試都不及格,你總分怎麼可能就及格了,甚至還優秀呢?」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質疑,中國經濟數據很可能是負成長。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