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国师”反了?李稻葵称中共领导人焦虑偏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被外界称为中共“国师”的经济学家李稻葵,近日罕见提到一些令中共难堪的敏感话题,如指中共领导人非常焦虑偏执等,并指当局应该想办法把更多的钱花在人民身上,有暗批党魁之嫌。

彭博社1月27日报导,中国经济学家、政府顾问李稻葵用英文撰写的《中国世界观》(China’s World View)出版。李在书中传递一个重要讯息,即中共领导人对中共在世界上的地位感到不安全。

由于书中有些内容揭露了中共政府运作的细节,这本书无法在中国出版。如书中提到,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官员在中国发展中的角色,私营企业与政府的互动,以及台湾等话题为什么如此敏感。

报导提到,最近中国经济经历了一系列挫折,进一步在全球经济排名中落后于美国,并助长了大规模股市抛售。

李稻葵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他担心的是内需不足。中共的政策应该想办法把更多的钱花在人民身上,应该想办法推动公共福利,取消消费限制。

当被问到“应该如何看待中共的领导人?”李稻葵表示,中共领导人实际上比美国人更焦虑、更没有安全感、更偏执

在中共党魁习近平上台后,李稻葵被指是进中南海次数最多的一个“国师”。

李稻葵曾在2022年公开称,马云的蚂蚁集团遭整肃,是因其政治影响力吓到了“最高层”领导,但现在政治影响力已经“归零”。从马云去年回中国,可以佐证李的信息源直通中南海。

今年2月1日,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发文表示,偏执对习近平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负面的词,这是中共中宣部、中纪委、公安部、国安部都会视之为“大逆不道”的接受外媒采访。

蔡慎坤认为,李稻葵的言论并不意味着习近平的智囊团队忍无可忍了甚至开始造反了,只要身在中国,在这种高压政治环境下,即使是党内高层,谁也不敢有不同的声音,否则随时可以贴上妄议中央危害国家安全的标签,经济学家就更不例外,除非李稻葵准备跳船或弃船而去。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日前对大纪元表示,李稻葵说出“偏执”这个词,有他的原因。作为中共国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他心中有数,这不触犯很大的忌讳。但他对中共的重大的政策绝对不会公开质疑的。

旅美学者吴祚来则认为,李稻葵说习偏执并不奇怪,现在有很多人认为该怎么说就怎么说。体现中共体制内也有不挺习平的人,甚至包括政治局的一些人,已经和习的思想有距离。

对于李稻葵提到中共的政策应该想办法把更多的钱花在人民身上,想办法推动公共福利的言论,蔡慎坤的文章表示,这种说法是对“习思想体系”的一种挑衅和颠覆。这并不是习所要的,如果习真的考虑民生重视经济,就不会无休无止的折腾所有行业,以至于让中国经济遭受重创。

中共最高领导人对直接发钱给国人、刺激经济有着深深的恐惧感。《华尔街日报》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习认为促消费的增长是一种浪费,跟共产党意识形态不合。

蔡慎坤的文章直指,习在多个场合提及为民众提供完善的福利保障只会鼓励懒惰。中共政府宁肯把大量的资金投向毫无效益的政绩工程,把大量资金援助给所谓的老朋友好兄弟。

蔡慎坤表示,当中国经济面临寒冬时当民众消费低迷时,就应该及时采纳一部分经济学家提出的建议,向全民发钱,而不是所谓的消费券,李稻葵曾经在疫情期间驳斥过美国发钱,地方政府只发消费券,宣称“我们找不到真正的穷人”。

而中共已故前总理李克强曾在2020年5月“两会”记者会上,直言中国有6亿人口的每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并强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连租房都困难”。

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数据都不如预期,中共当局束手无策。同时,中共还下令禁止“唱衰”中国经济。

去年12月5日,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先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并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房地产行业危机等正在加深。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曾撰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混乱,乱象频出,根源在于中共,它不仅摧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和房地产开发商,还摧毁了试图在中国投资的国际企业、香港的整个金融业。然而习近平对此装聋作哑,采取鸵鸟政策,继续在其怪异和自我毁灭的中共道路上顽固前行。

(记者唐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