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用國師」反了?李稻葵稱中共領導人焦慮偏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被外界稱為中共「國師」的經濟學家李稻葵,近日罕見提到一些令中共難堪的敏感話題,如指中共領導人非常焦慮偏執等,並指當局應該想辦法把更多的錢花在人民身上,有暗批黨魁之嫌。

彭博社1月27日報導,中國經濟學家、政府顧問李稻葵用英文撰寫的《中國世界觀》(China’s World View)出版。李在書中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即中共領導人對中共在世界上的地位感到不安全。

由於書中有些內容揭露了中共政府運作的細節,這本書無法在中國出版。如書中提到,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官員在中國發展中的角色,私營企業與政府的互動,以及台灣等話題為什麼如此敏感。

報導提到,最近中國經濟經歷了一系列挫折,進一步在全球經濟排名中落後於美國,並助長了大規模股市拋售。

李稻葵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他擔心的是內需不足。中共的政策應該想辦法把更多的錢花在人民身上,應該想辦法推動公共福利,取消消費限制。

當被問到「應該如何看待中共的領導人?」李稻葵表示,中共領導人實際上比美國人更焦慮、更沒有安全感、更偏執

在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後,李稻葵被指是進中南海次數最多的一個「國師」。

李稻葵曾在2022年公開稱,馬雲的螞蟻集團遭整肅,是因其政治影響力嚇到了「最高層」領導,但現在政治影響力已經「歸零」。從馬雲去年回中國,可以佐證李的信息源直通中南海。

今年2月1日,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海外X平台發文表示,偏執對習近平來說顯然是一個非常負面的詞,這是中共中宣部、中紀委、公安部、國安部都會視之為「大逆不道」的接受外媒採訪。

蔡慎坤認為,李稻葵的言論並不意味著習近平的智囊團隊忍無可忍了甚至開始造反了,只要身在中國,在這種高壓政治環境下,即使是黨內高層,誰也不敢有不同的聲音,否則隨時可以貼上妄議中央危害國家安全的標籤,經濟學家就更不例外,除非李稻葵準備跳船或棄船而去。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日前對大紀元表示,李稻葵說出「偏執」這個詞,有他的原因。作為中共國師,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他心中有數,這不觸犯很大的忌諱。但他對中共的重大的政策絕對不會公開質疑的。

旅美學者吳祚來則認為,李稻葵說習偏執並不奇怪,現在有很多人認為該怎麼說就怎麼說。體現中共體制內也有不挺習平的人,甚至包括政治局的一些人,已經和習的思想有距離。

對於李稻葵提到中共的政策應該想辦法把更多的錢花在人民身上,想辦法推動公共福利的言論,蔡慎坤的文章表示,這種說法是對「習思想體系」的一種挑釁和顛覆。這並不是習所要的,如果習真的考慮民生重視經濟,就不會無休無止的折騰所有行業,以至於讓中國經濟遭受重創。

中共最高領導人對直接發錢給國人、刺激經濟有著深深的恐懼感。《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習認為促消費的增長是一種浪費,跟共產黨意識形態不合。

蔡慎坤的文章直指,習在多個場合提及為民眾提供完善的福利保障只會鼓勵懶惰。中共政府寧肯把大量的資金投向毫無效益的政績工程,把大量資金援助給所謂的老朋友好兄弟。

蔡慎坤表示,當中國經濟面臨寒冬時當民眾消費低迷時,就應該及時採納一部分經濟學家提出的建議,向全民發錢,而不是所謂的消費券,李稻葵曾經在疫情期間駁斥過美國發錢,地方政府只發消費券,宣稱「我們找不到真正的窮人」。

而中共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曾在2020年5月「兩會」記者會上,直言中國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並強調「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連租房都困難」。

目前,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都不如預期,中共當局束手無策。同時,中共還下令禁止「唱衰」中國經濟。

去年12月5日,國際著名評級機構穆迪先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並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房地產行業危機等正在加深。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曾撰文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混亂,亂象頻出,根源在於中共,它不僅摧毀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勢頭和房地產開發商,還摧毀了試圖在中國投資的國際企業、香港的整個金融業。然而習近平對此裝聾作啞,採取鴕鳥政策,繼續在其怪異和自我毀滅的中共道路上頑固前行。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